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航运港口周报:VLCC运价再创年度新高

航运港口周报:VLCC运价再创年度新高

2013-11-27 9:07:57

  本周交运板块上涨4.9%,跑赢沪深300,其中,港口(7.6%)涨幅居首,航运(3.4%)涨幅居中。

  本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下跌1.6%,周五报收于1483 点,好望角型船微幅上涨,随着太平洋空放成交压力的减少,船货主逐渐平衡,周末止跌大幅回升。波罗的海原油运输指数(BDTI)上涨1.6%,VLCC 市场成交回升,船东信心大涨,不断提高报价,运价随之进一步上涨,总体运价再创年度新高。大西洋市场维持活跃,东行可用运力仍然不足,租家以高价寻求远东返程运力,运费继续走高。美国初请失业金人口降幅超过预期,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攀升至3 月以来最高,显示经济走强,支撑油价上涨。 

  秦皇岛港煤炭库存继续大幅减少,电厂、贸易商对煤价上涨预期强烈,加大屯煤力度,沿海煤炭价格运价总体保持高位震荡;受钢厂需要提前进行冬储以及前期煤炭市场运价高位运行影响,沿海金属矿石运价上涨6.3%。

  本周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上涨2.1%,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下跌4.6%。集运市场延续低迷,船舶装载率继续下降,航商在多条航线上加大淡季运力收缩力度也未能扭转供需失衡局面。 

  投资要点

  航运业:集运市场进入淡季行情,船舶装载率下降。根据我们的计算,干散货船市场运力供给速度将继续减缓,供需增速缺口由负转正,干散货运输市场开始向好。预计油运市场今年有效运力供给增速达到2.3%,连续两年回落,但明年供给又开始加速,将增至2.8%,供需矛盾将较今年有所加重。未来集装箱运输市场供需两方面均小幅改善,市场处于弱平衡状态。建议中长期资金逢低配臵低价造船,业绩弹性大的中远航运(600428.SH)。

  港口行业:据市场传闻,广东申请自贸区已获中央层面非正式首肯,获批不会等太久,建议关注受益于前海自贸区政策的深赤湾A (000022.SZ)和盐田港(000088.SZ)。目前,各地已在商务部备案的自贸区由10 月份的6 个增至8个,重庆两江新区也在商务部自贸区的备案中,投资者可关注相关个股重庆港九(600279)的交易性机会。

更多 VLCC  运价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