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郭大成会长在中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促发展论坛致辞

郭大成会长在中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促发展论坛致辞

2016-12-7 9:51:32

  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海事贸易展览会

 

  中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促发展论坛致辞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 郭大成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海事贸易展览会召开之际,“2016中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促发展论坛”同期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协同发展,构建竞争新优势”。论坛筹备过程中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广东省船舶工业协会、广东省造船工业学会、广州市奥驰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我谨代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向一直关心和支持论坛的社会各界表示由衷感谢!向出席本次论坛的海内外嘉宾、各界友人、参展商表示热烈欢迎。

 

  自论坛创办以来,经过多方不断努力培育和积累,业已成为中国及国际海事业引人注目的重要论坛之一。论坛为促进中国与国际间油气、船舶、海洋工程等领域的交流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海内外广大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许。本次大会分为主旨论坛和七场平行分论坛二大版块,邀请了将近50多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的嘉宾作演讲。

 

  当前,中国造船业面临着较2009年金融危机时更为严峻的状况,行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船舶工业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凸显,针对如何促进船舶工业转型升级,我谈五点意见。

 

  一是将企业创新管理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效益是企业的生命线。工作效率是实现经济效益的前提和基础。据日本国土交通省2015年数据,以日本主要造船企业生产效率为100计算,韩国企业为84,中国企业只有17, 差距在5倍以上,我国生产效率明显低于行业先进水平。管理上存在严重短板是制约我国企业效益提升的重要原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把管理创新作为全面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务院马凯副总理要求行业主管部门眼睛向内挖掘潜力,同时组织开展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于2016年10月27日在京主持召开船舶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座谈会,辛国斌副部长提出了“十三五”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以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为核心,全面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11月18日,产业政策司在福建福州召开全国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部署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并安排了地方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介绍管理创新提质增效经验和做法。这些举措为推进船舶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企业加强管理、内部挖潜、苦练内功,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实现管理增效和创新增效,增强我国企业和产业竞争力起到积极作用。

 

  二是将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制造业是全球经济竞争制高点,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建设制造强国。船舶工业智能制造的水平相比流程工业以及电子、汽车、工程机械等离散制造业仍然较低,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船厂,韩国、日本、欧洲先进造船企业在智能船厂领域的研究也处于起步阶段,现有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造船自动化工装设备研制、生产物流优化、船舶设计建造虚拟仿真、厂区无线高速网络建设、物联网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2016年5月11日,由中国工程院、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2016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作了题为“携手推进智能制造,加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旨报告。为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开展了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等。目前正在加紧编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中国未来五年智能制造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推进重点和路径,以指导地方、行业有序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船舶行业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抓住智能制造发展历史机遇,立足船舶工业行业实际,逐步实现从智能分段、智能车间到智能工厂的转变。

 

  三是将培育市场新动能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点。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于船舶行业而言,我认为有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培育和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从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正在形成。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于2016年7月联合印发《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提出,到2018年,我国服务型制造水平明显提升,对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制造与服务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融合,基本形成与制造强国战略进程相适应的服务型制造发展格局。二是重视和关注邮轮游艇业发展。11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确定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并明确提出制定出台游艇旅游发展指导意见,有序推动开展粤港澳游艇自由行,规划建设50—80个公共游艇码头或水上运动中心,探索试点游艇租赁业务。三是完善产业链条。利用互联网+,围绕产品全寿命周期安全可靠运行保障和远程监控管理的需要,开发和建立船舶动力、甲板机械、舱室设备等核心配套领域的数字化运营保障体系,形成全球化的服务能力。

 

  四是强化政产学研用作为转型升级的引领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建造能力已位居全球首位,但是科技原始创新能力还不足,在高技术船舶、深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关键核心领域与外国公司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核心知识产权拥有、知识产权运营等方面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如果单独干有难度,也可主动参加当地的产学研合作联合体。鼓励船舶配套企业联合船东、船厂、船舶设计单位、高校、研究机构等建立产业创新联盟,开展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制造,组织重大科技攻关,推动成果转化和首台(套)示范应用,真正建立起企业为主体,政府牵线、协会搭台、科研院所广泛参与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协同创新平台。

 

  五是将优化产能结构作为转型升级的硬任务。众所周知,当前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工信部加强船舶行业产能动态监测分析工作要求,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组织业内有关单位和专家历时两年多编制的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监测指数(CCI)今天正式发布。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监测指数,以产能利用率为核心指标,选择若干影响造船产能实际利用情况的主要因素构建指标体系,并充分考虑船舶行业产业特点对指标权重进行设定,形成能够反映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程度,并对未来走势起到预测作用的综合指数。希望该指数的发布能为政府部门政策决策、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社会各界提供参考。

 

  最后,祝愿2016年中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促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更多 郭大成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