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海运物流链混乱美国港口陷南忙北闲怪圈

海运物流链混乱美国港口陷南忙北闲怪圈

2022-1-4 8:57:34

  随着全球消费需求上涨,加上新冠疫情期间卡车司机和仓库工人短缺,装满货物的集装箱在美国港口滞留,洛杉矶港和长滩港首当其冲。港口拥堵的现状不仅严重影响了上下游公司,也对全美物流链带来了压力。奇怪的是,美国十大港口之一奥克兰港在最近几个月却遭遇了连续吞吐量下降的尴尬现象,与仅600公里以南、拥堵不堪的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形成鲜明对比。

  奥克兰港口官员表示,10月份奥克兰港集装箱进口量同比下降14%,出口量同比下降27%,船舶数量更是比上一年下挫43%。业内人士表示,通常,很多往返亚洲和美国西海岸的海运船只会先停靠位于南加州的长滩港或洛杉矶港,之后北上奥克兰港,最后再返程。

  但是,由于洛杉矶港和长滩港最近几个月出现的拥堵,船只日程延误,在出港之后不得不放弃停靠奥克兰港,而是直接返回亚洲。这造成了奥克兰港出人意料的冷清局面。

  美国某物流公司首席执行官 刘杨:现在有差不多50%的货柜都没办法及时送到仓库,造成了我们在人员安排、客户的发货需求方面造成了重大的延迟。

  美国码头大量集装箱积压的后果之一是商家们的成本压力增大。在年底购物季期间,由于担心商品不能按时到达,许多商家被迫布局更多的库存,提前囤积在仓库,这让商家的资金成本直线上升。

  美国某物流公司首席执行官 刘杨:有一些公司采用了成本更高的空运,把货物运送到美国进行销售。另外他们也在考虑通过其他的港口,比如奥克兰港、休斯敦港,或者去美东。但是去这些码头的班船也减少了很多,对于他们来讲,会承担更多的成本,其实也反向推高了美国的通货膨胀。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现在美国多个码头开启了一周七天,一天24小时的无休运转模式,但硬伤还是在于基础设施不够。车架、运输卡车以及卡车司机的缺口,都使得供应链问题暂时无法得到根本解决。加上码头工会的劳资谈判即将上演,2022年,美国的码头可能还会出现持续拥堵的现象。

更多 美国港口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