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政协委员胡可一:今年船舶市场弱于2008年

政协委员胡可一:今年船舶市场弱于2008年

2012-3-14 16:38:00

    全国政协委员、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胡可一认为,2012年中国船舶制造行业市场前景不乐观,甚至还要差于发生金融危机的2008年。 

  “今年的船舶市场非常不好,最大的问题还是订单不足,产能过大。”胡可一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 

  胡可一认为今年市场行业要差于2008年。“目前有些现象可以说明问题。第一是卖方信贷,即船东下订单,但要求以船厂的名义贷款;第二种是光租,即有的船东想定船,资信不够好,让船厂成立特殊的公司作为船东定船,再向真正的买家租船。这两种模式,都是船市到了很差的时候才出现的,现在这些现象都有。”胡可一表示。 

  2008年10月份,未能料及的金融危机影响各个行业,船舶制造业亦未能幸免。胡可一表示,虽然金融危机来袭,但2008年大半年已经过去,过量的船东下过订单,船厂都来不及做,所以情况还不是很惨。2009年大家都有存量订单,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由于一些单位“十一五”规划中有些任务没有完成,一些航运公司补充了订单。“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一批能源背景的船东,比如发电厂、石油公司,开始造船,这使得2010年冒出很多订单。” 

  业绩拐点从2011年开始出现。“虽然刚性需求不少,但大家产能都释放出来了,显得订单量不足。加上欧洲经济不好,中国经济放缓,各方矛盾得以突出。”胡可一强调,“但仔细琢磨国家对船舶行业的振兴调整规划,只有振兴没有规划。虽然发改委强调一万吨以上的船坞需要批准,但也有很多没批继续再造。而且一万吨是个模糊的概念,对于设计灵活多变的船舶行业来讲,很难限制。从总体效果来看,是没调控住。” 

  对于是否会出现一波兼并重组浪潮,胡可一并不看好。他分析,能够去兼并别人的企业,自身的问题同样存在,要不然这个企业或者没有能力扩张产能,或者企业藏富更不愿意把钱拿出来。加之国内船舶之间产品的错位竞争不明显,又没新的订单,一锅饭还要找一个人吃,难度可想而知。 

  “目前市场上讲,出现倒闭潮,但没有看见几家公司倒闭。哪里有增长点就投哪里,不行就撤的小公司不能算。规模以上的船厂没有倒闭关门。”胡可一说。来源:中国船舶在线 

更多 船舶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