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克拉克森研究:航运业“晴雨表”ClarkSea升级亮相

克拉克森研究:航运业“晴雨表”ClarkSea升级亮相

2022-1-21 8:46:33

  克拉克森研究自2002年开始编制发布的航运指数——克拉克森海运指数(ClarkSea Index),一直以来涵盖了航运四大主流船型(散货船、油轮、集装箱船和LPG船)的收益。拥有三十余年时间序列史的克拉克森海运指数记载了航运发展史的每一次大周期,见证了每一次波峰波谷交替下航运市场唯一不变的旋律——波动性。

  克拉克森海运指数

  2021年克拉克森海运指数(ClarkseaIndex)平均值上涨至28,700美金/天,较去年全年平均值上涨93%。这是该指数自2008年后最好的表现。克拉克森海运指数全年强劲的表现主要受到持续上涨的散货船和集装箱船收益的共同推动。

  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在推出该指数的20年里,我们定期对指数的基本假设进行完善,旨在确保该指数能够继续有效地反映航运业整体的“健康状况”。自今年年初起,我们对克拉克森海运指数做了进一步升级,新的指数不仅将覆盖更广泛的船队运力,还在“绿色与技术”日益受到关注的背景下延伸了“标准”船型的种类。

  更广泛的船队覆盖率

  新船型的加入:我们在原先4种主流船型(散货船、油轮、集装箱船和LPG船)的基础上,新增了LNG船和化学品轮。新船型的增加主要考虑到船队规模的发展和租船市场的活跃情况。例如,全球LNG船从2002年的127艘扩张至681艘,LNG船租船市场也逐渐发展成为航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船型的细分:随着集装箱船大型化、大型集装箱船租船市场的发展,更细致的大型集装箱船租金的走势也愈发受到市场的关注。同时基于运河拓宽后集装箱船新旧设计区别的考虑,我们更细致的区分了大型集装箱船期租市场中的船型,并做了权重的再分配处理。此外,新的指数还覆盖了小型LPG船市场船舶收益情况。

  目前,克拉克森海运指数涉及船队运力达到12亿总吨,占全球船队总运力的比重从之前的约75%提高至80%。

  增加环保船型收益

  继两年前将安装脱硫装置船舶收益纳入指数计算中,今年克拉克森海运指数将继续新增“环保型”船舶收益。主要考虑到航运业绿色话题关注度正日益提高,且“环保型”船舶运力持续稳步增长(目前占全球运力的27%,安装脱硫装置的运力占比为23%)。从数据来看,新增“环保型”船舶收益也存在其合理性 。2020-2021年,安装脱硫装置的VLCC型油轮日收益平均溢价为20%,“环保型”船舶的平均溢价达到22%;同期安装脱硫装置的Capesize型散货船日收益平均溢价为15%,“环保型”船舶的平均溢价则扩大至20%。

  克拉克森中国航运金融租赁指数

  自2021年初起,我们开始编制发布克拉克森中国航运金融租赁指数(ClarkSea Chinese Leasing Index/CCLI), 紧密追踪中国租赁公司的船队在运费市场收益表现,按年初中国租赁公司所拥有的船队中各船型船舶数量加权得出。进入2022年,CCLI也将跟随克拉克森海运指数做出了同步的调整。

  中国租赁公司的船队主要集中在散货船和集装箱船,截止2022年初,这两种船型占中国租赁公司总船队运力比重分别为39%和20%,占CCLI所涉船队运力的比重分别为48%和25%(2021年CCLI运力比重分别为51%和27%,由于CCLI新增LNG船等使得集散运力占比略有下调)。2021年集装箱船和散货船日收益的强劲攀升也使得CCLI整体优于克拉克森海运指数的表现,近期CCLI较克拉克森海运指数的溢价已接近10,000美金/天。

更多 航运业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