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OPEC+达成折中协议 2021年1月起将逐步增产

OPEC+达成折中协议 2021年1月起将逐步增产

2020-12-4 14:23:32

  周四(12月3日),被推迟两日的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于12月3日通过视频会议召开,尽管此前市场消息显示,OPEC+内部对于减产的后续安排存在分歧,但在几日的协商之后,OPEC+最终达成了自2021年1月开始逐步放松减产力度的协议。

  根据最新公布的欧佩克及非欧佩克部长级联合声明显示,自2021年1月开始,成员国决定自愿将减产数目自770万桶/日调整至720万桶/日,增加50万桶/日。补偿减产期限延长至2021年3月底,以确保所有参与国对过量生产的石油给予充分补偿。此外,OPEC+成员国同意从2021年1月起每月召开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以评估市场状况,并决定下个月的进一步调整产量,每月调整不超过50万桶/日。

  另外,此前一度表态将辞去联席主席职务的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在此次会议上接受了继续任职的邀请,并誓言将大力追求产油国和消费国都希望的石油市场的可持续稳定。

  本次OPEC+会议可谓一波三折,各成员国在会议前抱有不同的意见不仅突显了OPEC+组织内部的分歧,也导致此次会议从最初商定的12月1日推迟至12月3日。一方面,几天来的紧张谈判暴露了核心成员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分歧,在此前的JMMC非正式会议上,阿联酋对补偿性减产提出质疑,并指出部分成员国未能完全遵守协议。在此前的减产执行中,阿联酋为补偿减产而大幅减少了原油产量,OPEC数据显示,阿联酋10月份石油产量将减少15.3万桶/日。而同样减产不达标的伊拉克则坚称因预算问题无法再进一步减产,俄罗斯也表示没有补偿的必要,因此两国在10月的原油产量不减反增(见下表)。

  另一方面,进入11月后,新冠肺炎疫苗的试验结果提高了人们对经济复苏的希望,进而提振了燃料需求上升的预期,油价持续攀升,这使得一些产油国希望恢复原油产量。俄罗斯在此次会议前便表露了对增产的渴望,并提议OPEC+从2021年1月起每月增产50万桶/日,从结果来看,这一诉求也得到了满足。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会后表示,石油生产将会逐渐回归市场,OPEC+的目标是在2021年继续放松减产200万桶/日。此外,诺瓦克表示本月将前往沙特会见能源大臣阿齐兹,俄罗斯和沙特将于12月下旬举行双边会谈。

  总的来看,从1月起增产50万桶/日的安排是OPEC+各国相互妥协之后取得的折中方案,达成此协议虽然助于维持OPEC+的团结局面。虽然逐步放松减产并没有达到市场在本周前的乐观预期,既将当前减产规模延长3至6个月,但对于后市油价来说,OPEC+达成协议仍将给油市带来利好,受此提振,预计油价将在12月乃至2021年一季度保持强势走势,短期内预计油价将在45-50美元区间保持震荡上行走势。

更多 OPEC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