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修船业需要“白名单”吗?

修船业需要“白名单”吗?

2017-4-28 13:57:11

 

  早在数年前,修船业就有这样一种观点:效仿主要针对造船生产的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为修船业量身打造“白名单”。然而,这一规范行业市场秩序的设想一直未能付诸行动。随着《中国修船质量标准》《中国修船价格指引(2016版)》等行业规范性文件的运行,当前实施“白名单”准入措施的条件已经更加成熟。那么,“白名单”对修船业是否必要、可行,此外又如何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呢?

 

  化解修船业过剩产能是建立“白名单”制度的出发点。每到市场下行时,修船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就异常突出;每到市场回暖时,产能扩张的阴影又挥之不去。没有“退出”只有“进入”的行业如何健康发展?在很多业界人士看来,完全依靠市场自身力量形成的优胜劣汰机制难以快速、有效地消解产能。因此,白名单被认为是促进产能有序进退、市场健康发展的良方。

 

  然而,修船业中对建立“白名单”也存在着一些疑虑。从市场规模来看,国内重点监测修船企业一年完成总产值在130亿元左右,仅与一家规模大的单体造船企业相当。从实际效果来看,造船业“白名单”也并非灵丹妙药,名单中的船企破产重组的情形多次出现。更重要的是,在国家正在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新背景下,对微观经济的干预、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都有违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潮流。规范条件和白名单的制定须慎之又慎。

 

  其实,中国修船业在新世纪以来之所以一路高歌猛进,很大程度上是受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的驱动。未来白名单能否出台也许是个未知数,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却有很多“点”可以突破。一直以来,行业组织针对地方保护、违法给予优惠政策和减损修船企业利益等现象做了大量工作,近期还在推动修船企业海关进出口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成效。相信在行业组织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将成为最好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

更多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