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宁波舟山港实现首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

宁波舟山港实现首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

2023-6-15 15:30:04

  6月14日,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码头前沿排满了国际集装箱巨轮。中国首艘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以下简称LNG)运输加注船“海洋石油301”穿过港作拖轮打起的水门,缓缓靠向正在码头6号泊位进行装卸作业的双燃料集装箱船“达飞联合”轮,并通过软管为该集装箱船加注保税LNG燃料。

  这是宁波舟山港迎来的首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也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在保税LNG加注创新上的重大突破。至此,全球最大港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少数拥有“船到船”同步加注液化天然气服务能力的港口,对推动国际航运绿色发展,助力浙江省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保税LNG燃料加注量将达9400立方米,可满足船舶连续航行里程超1万海里,覆盖单次中国到欧洲的航程,相当于沿着赤道绕行地球半圈。同时,此次加注采用“港内反输,港内加注”全流程保税LNG加注作业模式,即通过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浙江LNG码头以“储罐到船”的方式为“海洋石油301”提供反输作业,再转港至梅山港区由“海洋石油301”通过“船到船”方式为国际船舶“达飞联合”轮进行加注,相较于跨关区转运加注,该模式更兼具灵活性大、保障性强等优势。

  在当前限硫令和船舶大型化的背景下,国际航运巨头纷纷制定相应减碳目标,全球以LNG为动力的运输船舶数量越来越多。标普普氏能源资讯曾预测,LNG将主导航运业的绿色转型,LNG消耗占比将从2021年的4.6%上升至2030年的10.7%,届时LNG动力船的数量可能超过4000艘,新能源加注需求将持续走高。

  与传统船用燃油相比,液化天然气作为船舶动力燃料,可实现硫氧化物零排放、氮氧化物减排90%、二氧化碳减排25%,兼具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尤其适合国际远洋大型船舶。

  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供应服务是国际海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配套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宁波结合开放优势,印发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液化天然气加注试点管理办法(试行)》,先行先试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液化天然气(LNG)加注试点工作。

  作为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第三的超级大港,宁波舟山港拥有特大型深水泊位超120座,是世界上大型和特大型船舶进出最频繁的港口之一,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需求潜力较大。

  近年来,宁波舟山港以绿色港口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清洁能源投用。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海事、海关、海油、海港”多方紧密协作,共同开展宁波舟山港首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对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开放发展,助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及宁波市打造全球航运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年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正积极打造全球重要港航物流中心、战略资源配置中心和现代航运服务基地,努力实现由大向强的跃升,为“双循环”贡献“硬核”力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保税LNG加注  宁波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