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转角遇到船?控制住,可别擦出“爱的火花”!

转角遇到船?控制住,可别擦出“爱的火花”!

2020-12-3 8:45:24

  我国沿江沿海航道资源丰富,四通八达的航道网络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天然航道中,弯曲航道占绝大部分,而弯曲航道往往是事故多发地段。

  弯曲航道的特点

  1、自然弯曲有时甚至非常狭窄,视野存在一定盲区,增加了船舶操作的难度。

  2、水深分布不均匀,一般凹岸一侧水深较大,凸岸一侧水深较小。凸岸则常淤积形成边滩,上行船舶沿岸航行时如不慎易吸浅。

  3、弯曲河段因主流线弯曲,两岸水势有高低之分,存在不规则的水流,对船舶航行安全非常不利。

  所以,弯曲航道对船舶航行安全有着有别于船舶直道航行的特殊影响。今天,小编将通过一起船舶碰撞事故案例提醒大家弯道航行的相关注意事项。

  案例:2020年07月12日0204时,“J”轮(总吨:472,主机功率:218KW)空载出口由宁波奉化江到舟山,途中航行至宁波甬江甬新闸水域时与满载黄沙进口航行由舟山至奉化江的“Z”轮(总吨:430,主机功率:218KW)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两船船首破损,构成小事故等级水上交通事故。

  例例:2020年07月12日0204时,“J”轮(总吨:472,主机功率:218KW)空载出口由宁波奉化江到舟山,途中航行至宁波甬江甬新闸水域时与满载黄沙进口航行由舟山至奉化江的“Z”轮(总吨:430,主机功率:218KW)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两船船首破损,构成小事故等级水上交通事故。

  2020年07月12日0204时,“J”轮(总吨:472,主机功率:218KW)空载出口由宁波奉化江到舟山,途中航行至宁波甬江甬新闸水域时与满载黄沙进口航行由舟山至奉化江的“Z”轮(总吨:430,主机功率:218KW)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两船船首破损,构成小事故等级水上交通事故。

  以上事故,除了两船都未保持正规了望、未按规定鸣放声号、未及早采取避碰行动等原因,“Z”轮船长未按照规定履职到位并且违反狭水道航行规则,在弯道航行时未确保船舶行驶在右侧航道,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那么弯道水域航行船舶应采取哪些安全航行措施呢?

  01、控制航速,及时制动

  过弯道水域的船舶应严格按照当地海事部门的控速规定(如甬江顺水不超过8节,逆流不超过6节)。适当的低速有利于在船舶失控时驾驶员及早采取措施制动,但船速也不能过低,应防止船速过低导致的舵效变差而形成紧迫局面。

  02、加强了望,鸣放声号

  船员各司其职,船长上驾驶台,轮机长下机舱,船头派人值班了望,备双锚,检查主机、副机、汽笛等工作情况,并在过弯道时鸣放相应声号以提醒对面驶来船舶注意避让。

  03、轴线航行,灵活过弯

  弯道航行的船舶应保持适当的流压差角,以确保船舶行驶在航道轴线附近。如果船舶顶流过弯,船位应适当摆在偏凹岸一侧,按照流速的大小,以适当的舵角,沿着凹岸的弯势缓慢连续转向,尽可能使船首尾线与流向保持一致;如果船舶顺流过弯,船位应尽可能保持在航道轴线上,根据弯势和流速,小舵角慢车转向,尽可能让船舶航迹线顺着流向。

  04、注意警示,保持警惕

  在弯道事故多发地段往往会设置航标、警告灯号等警示物标提醒船员安全驾驶,保持警惕。同时所有在航船舶都应按规定搭载必要的航行设备,保证船舶在了解航道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安全通过事故高发航道,消除安全隐患。

  05、提高素质,增强意识

  在关键时刻,船员的优良素质往往起到重要作用。在弯道水域,船员良好的船艺和身心素质往往能帮助船舶顺利驶过弯曲航道。此外船舶的适航性也是船舶安全航行的前提条件。定期检查设备运行的情况,提高船舶的应急处置能力。

  最后,小编温馨提醒大家,船舶在弯道水域航行,应特别注意航行安全。同时船员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避免错误操纵,并加强了望,谨慎驾驶,平时做好船舶维修保养工作,避免紧急情况下设备出现问题。

更多 弯曲航道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