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疏于值班瞭望 酿沉船事故!船长被罚2万元 吊销船长职务船员证书

疏于值班瞭望 酿沉船事故!船长被罚2万元 吊销船长职务船员证书

2021-1-22 14:07:46

  日前,晋江市渔船“闽晋渔05××8”因在夜间行船时疏于值班瞭望,导致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晋江籍渔船沉没,所幸无人员伤亡。经立案调查,该渔船船长被处罚人民币2万元,并吊销渔业船舶船长职务船员证书。

  12月24日2时40分,晋江市渔业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渔船“闽晋渔05××8”在平潭海域发生碰撞事故。接报后,晋江市渔业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开展救援,第一时间指导船员全部穿上救生衣,做好弃船准备,并指挥调度附近海域作业的渔船参与施救。

  事故发生后,晋江市公安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对事故渔船船东船长采取强制留置措施,并开展“人、证不符”违规行为核实调查,从严从重给予惩处。同时,立即向全市渔船发布关于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严肃通报事故教训,严格督促落实“五不出海”制度,配齐配足船员及职务船员,落实值班和报告制度,重申各项联合惩戒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

  同时,晋江市先行成立事故初步调查组,对事故情况进行初步核实,对安全回港的11名船员进行询问调查,并取得两艘渔船碰撞发生前后的航行轨迹。

  经初查,事故发生时,“闽晋渔05××8”刚收网结束,处于漂流状态,船艏朝向东北方向,但因网具破损,船长在艉甲板指挥补网准备再下网捕捞,导致驾驶室处于无人状态。

  “初步推测发生碰撞的主要原因是双方渔船忙于作业,疏于瞭望,具体事故原因以省渔港监督局事故调查报告为准。”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渔业船舶船长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由于情节特别严重,根据《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该船长将被处2万元罚款,并吊销渔业船舶船长职务船员证书。

  晋江市现有远洋渔船40艘,在册渔船462艘,乡镇涉渔船舶1322艘。一段时间以来,晋江持续加强渔船管控,特别是对渔船自沉误报、北斗离线、轨迹重叠等突出问题,累计立案调查49艘,召回渔船29艘,采取贴封条限航1个月,约谈船东船长,立案调查等措施,有效遏制违规使用北斗示位仪行为。

  从事故情况分析,这些渔船存在出海渔船人证不符、渔船值班瞭望缺位、基层船管站职责不清、违规处罚难以落实等突出问题,从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渔业船员在船舶航行、作业、锚泊时应当按照规定值班。值班船员应当履行以下职责:熟悉并掌握船舶的航行与作业环境、航行与导航设施设备的配备和使用、船舶的操控性能、本船及邻近船舶使用的渔具特性,随时核查船舶的航向、船位、船速及作业状态;按照有关的船舶避碰规则及航行、作业环境要求保持值班瞭望,并及时采取预防船舶碰撞和污染的相应措施;如实填写有关船舶法定文书;在确保航行与作业安全的前提下交接班。

  该负责人进一步强调,作为渔业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人,船长在组织开展渔业生产、保障水上人身与财产安全、防治渔业船舶污染水域和处置突发事件时,应履行相应职责,其中,应确保渔业船舶的正常值班,才能尽可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更多 沉船  船长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