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即便运价下跌,集运业营收或仍与2021年持平

即便运价下跌,集运业营收或仍与2021年持平

2022-3-31 8:33:46

当下集装箱航运业仍然像过去两年一样面临诸多挑战。已经发布业绩报告的班轮运营商均表示,预计今年盈利能力将与2021年持平。


对托运人来说,运力保障是关键问题,这意味着今年的合同季将更早地开启,合约运价将高于去年,即便现货运价有所回落,班轮公司营收仍将维持去年的水平。


尽管主要运价指数自年初以来出现了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接近历史最高的水平。今年以来,德路里全球集装箱综合指数比2021年同期上涨了74%,上海集装箱运价指数比2021年同期上涨了75%。运价持续高位归因于供应链阻塞,内陆供应链的拥堵正在减缓港口集装箱的处理速度,进而增加船舶靠泊时间,减少船队的实际运力。而与此同时,市场需求仍未减弱,尤其是在美国。美国零售商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美零售额增长了14%,预计今年将继续增长6%~8%。


虽然在洛杉矶和长滩港外排队的船舶数量已经从1月份的峰值下降,但这并不能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事实是拥堵并没有缓解,西海岸两大港口待泊船只数量的减少主要归因于大量船只改挂东海岸和其他西海岸港口。当满载的船舶穿越太平洋抵达美国时,整体拥堵水平仍在上升麦肯锡分析师最近指出,货运能力不足是造成供应链拥堵的关键因素。如果内陆地区的集装箱无法顺畅转移,仓库就会被填满,随之而来的是码头无法装卸新的集装箱。


该机构提出了供应链恢复的四种情景,但所有这些都依赖于内陆物流的改善。即使是在最乐观的情景下,拥堵仍会持续5~6个月,即延至2022年的货运旺季。而最悲观的情景是,混乱、拥堵和高运费将持续到2024年。



来源:劳氏日报 编译:中远海运研究中心

更多 运价  集运业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