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福建海警局5小时内查获违法盗采运输海砂船14艘 查扣海砂近6万吨

福建海警局5小时内查获违法盗采运输海砂船14艘 查扣海砂近6万吨

2019-12-30 8:39:33

  12月25日,福建海警局协同福建海事局,在福州、宁德附近海域先后查获违法盗采运输海砂船14艘,依法抓获违法嫌疑人75名、查扣涉嫌盗采海砂近6万吨。

 

  图为违法嫌疑人指证作案现场

 

  当天,福建海警局根据前期掌握线索,派遣福州、宁德、泉州3地的执法艇,分别前往福州闽江口、宁德浮鹰岛等附近海域进行查缉。到达目标海域后,海警执法人员立即通过雷达监测、瞭望观察等方式展开全面搜索。

 

  上午11时30分许,该局在福州洋屿附近海域,发现一艘涂刷有“宁高鹏2178”字样的散货船,正装载一批海砂高速航行,形迹十分可疑。海警执法人员立即通过喊话表明身份,并要求嫌疑船舶停船接受检查。但该船不仅拒不停船,且全速逃窜。当时海上风浪较大,且两船均在高速航行,给查缉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后经多次喊话、逼停未果后,海警执法人员果断采取强行跳帮的方式,迅速登临嫌疑船舶,并第一时间控制该船4名船员及驾驶台、机舱等重要部位。经初查,该船涉嫌运载无合法手续海砂9000余吨。

 

  图为海警执法人员飞身跳帮

 

  随后,福建海警局乘胜追击,于当天下午,在福建海事局的协同配合下,分别在福州洋屿、波洲岛和宁德浮鹰岛附近海域先后查获涉嫌违法盗采海砂船5艘、运砂船8艘。经查,该13艘嫌疑船舶均无法提供涉案海砂的合法手续,涉嫌非法盗采运输海砂约5万吨。目前,以上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受高额利润驱使,违法盗采海砂行为屡禁不止。若不加强管控,不仅会造成国家矿产资源的流失,还会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且海砂含有大量的氯离子,具有较强的腐蚀性,一旦流入建筑市场,将会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为此,福建海警局积极履职尽责,严厉打击辖区海上违法盗采海砂活动,今年以来,共查获涉砂案件250余起,查扣违法船舶210余艘,涉案海砂58余万吨,辖区非法盗采海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更多 福建海警  盗采海砂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