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一船多码”?不行!洋山海事联合渔政部门查处一渔船套用货船AIS案件

“一船多码”?不行!洋山海事联合渔政部门查处一渔船套用货船AIS案件

2020-7-8 14:54:16

  

 

  7月6日下午,在洋山港海事局、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的现场监督下,“浙嵊渔XX”渔船船主拆除了其未经许可套用某商船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及时化解了“一船多码”所带来的水上通航安全风险,保障了辖区无线电通信秩序稳定。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简称AIS系统),是指一种应用于船和岸、船和船之间的海事安全与通信的新型助航系统,具有识别船只、协助追踪目标、简化信息交流和提供其它辅助信息以避免碰撞发生等功能。伪造或者非法套用它船舶船名、AIS等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航运市场秩序,而且给水上通航环境造成重大安全威胁,尤其是给原船主造成名誉损害和经济损失。

 

  据洋山港海事局介绍,7月6日,执法人员通过电子巡航和水域巡航发现一艘船舶AIS信息显示异常的渔船。海事执法人员随即向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通报相关情况并实施联合执法。在联合执法过程中,两部门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渔船安装有两台AIS设备,且其中一台AIS设备所载信息为一货船所有,涉嫌存在“一船多码”违法行为,渔政执法人员当即对船主进行宣传教育,并责令该船立即拆除私自安装的AIS设备。

 

  洋山港海事局将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开展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工作联动、丰富执法手段,坚决打击违法设置水上无线电台(站)、违规使用无线电台识别码、干扰正常无线电通信秩序等违法行为,确保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更多 洋山海事  货船AIS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