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洋浦边检站创新推出“大型油轮快速通关法”

洋浦边检站创新推出“大型油轮快速通关法”

2021-12-6 8:52:24

  近年来,随着投资均超百亿元的金海浆纸、海南炼化先后开工,100万吨芳烃、100万吨乙烯、25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洋浦,众多巨型油轮开始在洋浦停泊作业,这对洋浦的边检工作提出新考验。

  洋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洋浦边检站)一改传统工作模式,主动靠前服务,优化边防检查流程,联合联检单位一体办检,创新推出了“大型油轮快速通关法”,为企业省时又省钱。

  年产800万吨成品油的海南炼化公司,是洋浦的龙头企业,每月就有20多艘巨型油轮进入码头。这些巨型油轮吨位大、租金贵,每小时费用高达8万多美元,一般停留时间少则4天,多则8天,这就对边检机关的工作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洋浦边检站创新推出了“大型油轮快速通关法”,巨型油轮入境前就通过“网上报检”系统预查预检,在油轮靠泊到达锚地时,检查员通过设备进行检查,将“锚地检查”与“通关检查”同步进行,缩短了船舶非生产性滞港时间,确保巨型油轮能够快速通关。

  海南炼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均每次可减少油轮2至3个小时滞港时间,每年仅此一项就能为公司节省资金200多万美元,必须为洋浦边检站靠前服务的行为点赞。

  据悉,洋浦边检站根据洋浦新发展新要求将口岸43个码头,按用途及停靠船舶类型划分为原油化工类码头、散杂货类码头、集装箱专用码头三大类执勤区域,建立集办检办证、监护巡查、执法办案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执勤队,并针对各执勤区域特点和码头停靠船舶类型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形成分区域独立执勤模式。

  同时,该站大胆改革创新,分别在洋浦港码头、小铲滩集装箱码头、神头港区设立三个执勤点,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9公里,把办证大厅直接搬到港口码头,探索推行“分区驻勤”“分区轮勤”,全面落实出入境船舶零等待、手续办理零等候、便民服务零距离的“三零”服务承诺,采取“人等船、证先办”的方式,实行“24小时一站式服务”和“船舶检查一次性办结”等举措,极大缩短了停靠船舶、登轮人员办检时间和进出口货物滞留时间,节约企业运营成本,保障了重点企业生产交易需求。

  洋浦边检站还对出入境船舶风险评估实行差异化管理,对于停靠在自管良好、封闭性程度高的码头的低风险船舶,靠泊以后可以直接作业,平均可以节省30分钟以上办检时间,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和企业的效益。

  为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出入境通关服务,该站还全面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船舶代理可直接向边检机关申报出入境船舶、船员等信息,无需再提交纸质单证,简化申报流程,提升通关效率,同时将“网上申报”与“无纸化办检”“无纸化审批”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洋浦边检站不断提升通关服务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生产跑出“加速度”。虽受疫情影响,但洋浦口岸出入境船舶仍逆势增长。今年截至10月11日,洋浦边检站检查的出入境(港)船舶就达3428余艘次,检查出入境人员52186人次。

更多 洋浦边检站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