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船应急董事长辞职 此前曾收警示函

中船应急董事长辞职 此前曾收警示函

2023-10-27 13:15:08

  10月25日晚,中船应急发布公告,唐勇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等职务。王小丰辞去总经理职务,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

  此前因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等触及违规,唐勇和王小丰均于9月5日收到湖北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

  中船应急还在25日晚上公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减少6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1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2.46亿元。

  曾收警示函

  作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中船应急是我国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军工总装企业和第一家应急行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以应急保障装备为核心,向应急救援、应急预警、应急服务板块拓展,产品平灾结合、军民两用,主导产品应急交通工程装备覆盖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四大交通领域。

  根据此前的公告,唐勇于1966年出生,2012年3月至2016年10月任中船应急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2016年10月任中船应急董事、总经理。2020年8月,原董事长余皓因工作调动辞职,唐勇开始担任中船应急董事长。

  王小丰于1975年出生,2017年10月至2021年8月任中船应急党委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2021年8月开始担任中船应急总经理。

  今年9月6日,中船应急发布公告,收到湖北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董事长唐勇、总经理王小丰等采取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2023年1月20日,中船应急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373.73万元-1784.2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3.56%-79.64%。4月21日,该公司再发《2022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修正为144.79万元-188.0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7.21%-97.85%。4月25日,中船应急披露2022年年报,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43万元。

  因披露的年度报告与业绩预告数据差异较大,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违反了相关规定,湖北证监局对中船应急、唐勇、王小丰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指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前三季度净亏2.14亿

  警示函也显露出,近年来中船应急的业绩有所承压。

  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2年各年度,中船应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64亿元、18.21亿元、16.98亿元和16.8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970.83万元、7781.12万元、6748.08万元、166.43万元。与此同时,中船应急的股价也多处于低位徘徊状态。

  之所以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在于中船应急2022年存在营业外支出9321.20万元,并被计入了非经常性损益,这其中因子公司业务终止产生的营业外支出达9302.37万元。

  2022年年报显示,中船应急于 2013 年进入玻利维亚工程建设市场,先后承接超 20 亿合同。不过受国际形势影响,在玻利维亚的项目工程现处于停工状态,工程进度难以保证,成本得不到有效控制,增加了一系列成本费用。中船应急全资子公司玻利维亚公司境外业务终止,形成建设合同纠纷。

  在2022年年报中,中船应急提到公司面对的主要风险,包括上游钢铁和重型卡车行业价格及供给波动的风险、应急交通工程装备军品市场风险、主要产品销售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以及新产品研发风险等。

  记者注意到,在中船应急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成本工程推进会上,唐勇表示,公司目前一是要把承接订单作为全年的首要任务,二要加强成本控制。

  进入今年二、三季度,中船应急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如调整原可转债募集资金使用计划,降低“国际营销平台网络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金额,同时将部分募集资金投入新增的“水域装卸快速保障技术装备研发项目”;为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公司资产管理效率,注销了在赤壁分公司。

  目前来看,中船应急的业绩仍然不容乐观。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49亿元,同比减少6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53亿元。从成本方面来看,销售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5.6%,管理费用增加12.95%。

  对于上半年业务变动的原因,中船应急表示,军品业务、国际业务、政府及民品业务普遍存在项目推迟的情况,工程市场去年底至今年初出现暂时性恢复后又进入调整期。受订单延后影响,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在营业收入中,工程市场项目占比较大,因工程市场项目毛利较低,导致公司上半年平均毛利率同比下降,且固定成本与上年同比基本持平,导致公司当期利润下降。

更多 中船应急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