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无船承运人视角下的集运业现状

无船承运人视角下的集运业现状

2021-8-17 8:43:20

  作为无船承运人(NVOCC)或拥有集装箱的托运人(SOC),他们在以前可以根据具体的需要,在任何地区购买集装箱,从一个港口到另一个港口,不需要考虑从船舶运营商那里获得舱位、港口拥堵等问题。但如今,对无船承运人来说,包括中国、欧洲和东南亚在内的各个地区,要找到以合适的价格找到可用的集装箱并顺利获得舱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2020年年初发生的新冠疫情。许多国家不得不实施封锁政策,旅行限制和运输限制在全球范围内生效,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和采购能力大幅下降。

  如今,集装箱短缺已经成为物流行业一个严重的问题,不仅影响着全球航运业,对制造业、贸易商以及零售业都产生了强烈的负面影响。

  当各国进入封锁状态时,其经济活动受到限制,包括港口、仓库、集装箱货运站的工作人员数量大范围减少,从而最终降低了海关处理货物和清关的速度。

  此外,亚洲许多地方的中小型工厂暂时关闭,特别在中国。这一事件导致大量的集装箱在码头和内陆仓库长期滞留,而何时能恢复却不确定。

  由于货物运输受到限制,船公司担心空白航行增加,因此减少了船舶数量,以稳定成本和维持运费水平,这是另一个令无船承运人头痛的问题,因为他们从船公司那里获得的航次选择更加有限。

  但主要的问题仍然存在:“集装箱在哪里?为什么没有人能够轻易获得它们,不论是无船承运人、货运代理,甚至是托运人?”

  如果我来分析这个问题,那么作为一个无船承运人,根据实际经验,我想在大多数情况下,集装箱堆在港口、码头和内陆仓库,导致港口、仓库拥挤,同样的情况存在于所有主要转运枢纽,比如新加坡、杰贝阿里、香港、釜山、上海、科伦坡等。同时,大部分集装箱也在长途运输的船上,特别是从中国、东南亚到美国、欧洲的航线,因此集装箱短缺最严重的是亚洲,而欧洲、地中海也面临着赤字。

  在这些情况下,船舶开始放弃一些港口,这是船舶延误的常见原因之一;因为船只没有按照固定的时间表运行,对于下一次航行没有任何确定性,即使集装箱堆在港口,但也无法装船;这也是为什么集装箱要通过1到2个中转港口运输的原因,作为一种替代路线,短途运输的时间变得更长。

  另一方面,当航运公司减少船只数量时,他们根本无法收集空集装箱。

  考虑到所有当前的这些因素,由于集装箱进出受限,制造商已经推高了新集装箱的价格,出售二手集装箱的贸易商在价格上也进行了炒作;这不仅在亚洲、欧洲,几乎在任何地方都存在这种现象;因此,2020年以前,无船承运人可以在800-1200美元的范围内轻松购买的集装箱,现在的价格却达到了2200-2800美元,集装箱租赁费也飙升了30%-50%。

  除了制造商和集装箱贸易商,承运人、船舶运营商也在提升其利润,这就导致了集装箱短缺,特别是在亚洲国家。承运人通常会优先考虑从中国到北美和欧洲的长途运输,与亚洲的短途运输相比,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些地区没有空集装箱的原因。

  船舶运营商宣布其承运人拥有的集装箱和舱位的一般费率上调,每月多达两次。在某些航线上,他们甚至每周都在加价,而且仍不保证会定期接受预订和舱位,这导致了无船承运人之间的舱位争夺战,他们也被迫以空舱价格来购买舱位,但仍要受集装箱的可用性限制。

  对于国际上从事物流业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最艰难的时期,没有人知道这种情况何时会恢复到合理状态,根据一些组织给出的数据,预计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年底。

  尽管如此,我们都必须在当前的现实情况中生存下来,并努力维持我们的服务,特别是无船承运人。在这一点上,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向客户解释目前的物流问题和情况,以获得他们的理解,并尽力关注我们能控制的事情,而不是无法控制的事情。

更多 集运业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