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亚洲首制海上风电运维母船在振华启东顺利吉水

亚洲首制海上风电运维母船在振华启东顺利吉水

2023-9-18 13:24:25

  9月16日,振华重工为电气风电建造的100人和60人两艘风电运维母船吉水仪式在江苏启东海洋工程隆重举行。这是亚洲风电整机商首次在海上风电运维领域引入集高效运维、绿色运维、智能运维、安全运维于一体的专用SOV(海上风电运维母船)。

  启东市副市长郁丽春,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周华,电气风电党委书记、董事长乔银平,振华重工党委副书记、总裁欧辉生,副总裁、总工程师山建国等出席仪式。

  郁丽春肯定了振华重工建造的“大国重器”,为启东推动海工产业向海洋高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作出了重大贡献。她表示,启东市政府坚持不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支持海工园和相关单位,携手共谱启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她表示,希望广大船舶与海工装备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力和产品竞争力,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诚信底线,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乔银平对江苏省各级政府,各合作伙伴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两艘海上风电运维母船,是电气风电通往深远海的前瞻性布局,是电气风电响应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也将成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史的“大事件”。他希望,以建造两艘运维母船为契机,各方能在推动中国海上风电运维装备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并肩同行、再接再厉!

  欧辉生指出,海上风电业务是振华重工的成长型业务,公司努力抓住风电产业发展趋势,巩固风电业务竞争优势。他表示,振华重工愿与各单位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在海上风电领域追风逐梦,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他希望,公司项目建造团队以本次船舶下水为起点,继续坚持高质量履约、交船节点目标不动摇,把振华风电运维船做成行业内标杆产品,展现公司在海工装备领域的制造实力。

  两艘风电运维母船均为钢质,配备柴电电力和锂电池混合动力方案、全电力推进系统和直流母排配电系统,取CCS混合动力和绿色船舶入级符号;甲板空间面积大,操作性能优异,可实现风场内设备、维修备件的高效运输和存储;配备运维工作子艇、登乘平台;100人风电运维母船配备铝合金直升机平台;均可大大提高人员的调配效率;配置DP2动力定位系统,增加了船舶的定位能力和精度;配置了折臂式海工起重机;60人风电运维母船配置了振华重工最新研制的国内首台具有波浪补偿功能的可伸缩栈桥;均可实现在严苛海况下的人员或设备转运以及风场维护作业,其安全性能和工作效率远高于常规运维船,大幅提高风场运维窗口期。

  本次风电运维母船顺利下水,正式进入码头系泊舾装,为公司在风电领域的战略规划奠定技术引领基石。两艘运维母船投产后,将专门应用于离岸40公里以外的大型风场,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目前中国主流海上交通船窗口期短、无法接续作业、往返次数多、效率低、恶劣海况适用性差等痛点,为深远海项目运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解决深远海运维的最佳方案之一。

  未来,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持续研发技术攻关,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完善海上风电运维母船的研发建造工作,为打造海上风电经济产业链,引领推动蓝色海洋经济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启东市政府、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区、南通海事局、中国船级社、国家电投、三峡新能源、中广核等旗下新能源公司、龙源新能源、江苏云杉清洁能源、中交海峰风电、海力风电、中天科技、SMC贝仕海事咨询、乌斯坦(中国)、中船集团704研究所、电气风电、振华重工等代表出席仪式。

更多 海上风电运维母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