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也门储油巨轮成“定时炸弹” 联合国称转运成本太高

也门储油巨轮成“定时炸弹” 联合国称转运成本太高

2023-1-19 13:42:44

  储存超过100万桶原油的“萨菲尔”号油轮停泊也门附近海域已经数年。受困于战乱,油轮受损严重,存在泄漏和爆炸风险,成为红海中一颗“定时炸弹”。

  联合国方面17日说,“萨菲尔”号上的原油亟待转运,但购买或租赁一艘转运油轮的成本日益上涨,成为排除隐患的最新障碍。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当天说,过去半年来,受乌克兰危机附带影响制约,获取超大型油轮变得越来越难。联合国近来加快推进转运“萨菲尔”号所存原油时发现,购买一艘转运所需的超大型油轮成本要比原先预算高出约50%,租船成本同样上涨。

  哈克说:“我们要追加费用,而且找到合适的船有点困难,但我们仍在推进这项工作。”按照他的说法,各捐赠方承诺提供总计8400多万美元经费,已兑现7300多万美元,追加的经费有望很快从私营部门获得。

  哈克说,转运行动相关专业团队已经就位,包括海事管理咨询企业、海事律师事务所、保险和船舶经纪人和石油泄漏专家等。“然而,目前的主要难点在于采购一艘巨型运油船。”只有在确定安全油轮即将就位的情况下,联合国才会启动原油转运行动。

  “萨菲尔”号长362米、宽70米,载重量逾40万吨。它由日本日立造船公司于1976年建造,1987年改装后于次年泊于荷台达以北红海海域,用来存储原油,归属也门国家石油公司。

  也门2015年爆发内乱后,载有约110万桶原油的“萨菲尔”号落入胡塞武装手中。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都声称对该船及船上原油拥有所有权。

  “萨菲尔”号名为“Safer”,英文意为“更安全”,如今船龄近47年,长时间浸泡在海水中而无人养护,原油产生的挥发性气体在储罐中不断积聚,面临船体破裂或爆炸风险,被视为红海中“定时炸弹”。

  美联社2020年6月获得的内部资料显示,“萨菲尔”号发动机舱进水导致管道受损、沉没风险增加。专家认为,油轮损伤已不可逆,无法修复。

  “萨菲尔”号停泊点正好位于红海这一连接印度洋和大西洋的世界重要航道,一旦发生原油严重泄漏事故,可能影响世界经济正常运行。

  联合国去年3月与也门胡塞武装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解决“萨菲尔”号对红海构成的环境威胁。

  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去年4月达成的停火协议于同年10月2日失效。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汉斯·格伦德贝里本月16日告诉安理会,尽管停火协议终止,“也门整体军事局势保持稳定”。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也门  油轮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