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国产首制大型邮轮的“心脏”开始跳动了

国产首制大型邮轮的“心脏”开始跳动了

2022-7-4 8:47:56

  国产首制大型邮轮7 月 1 日顺利实现重大节点——其首台主发电机动车、相当于邮轮的 " 心脏 " 开始跳动。这标志着邮轮建造从舾装安装阶段全面进入设备功能调试阶段。

  首制大型邮轮是中国船舶集团的 " 一号工程 ",而主发电机则是邮轮的核心设备。作为船舶配电系统和推进系统的主电源,主发电机动车后,就能为全船其他的设备系统输送能量,好比邮轮 " 心脏 " 开始跳动。同时,这也意味着与主发电机相关的 18 个流体系统以及 300 多台辅助设备,目前已达到机械和系统完工状态。

  为了满足邮轮高达 16 层的生活休闲区域的所有用户以及为船舶航行的需求,邮轮主发电机的数量和功率,都比普通民船有很大飞跃。这不难理解——普通民船动力系统的供能目标是一艘船,而在邮轮上,则要驱动一座海上城市。国产首制大型邮轮共配置 5 台大功率发电机,总功率达到 62.4 兆瓦,接近一座中小型水电站的装机容量,可以满足 6000 户的用电量。

  基于安全返港的考虑,5 台发电机分别独立布置于艏艉两个机舱。本次实现动车的是其中 1 台输出功率为 9.6 兆瓦的 MAN 型主机,单机重达 135 吨。要驱动这样一套庞大设备,其工作物量的量级远超常规船舶项目,粗略计算,共涉及 11000 余根管子、4000 余根电缆,需要安装设备及附件近 200 台套。

  为满足邮轮的功能和布局要求,外高桥造船在主发电机的设计阶段,完成了多次攻关和创新。

  ——由于机舱区域总体布置受限,柴油机和发电机分别放置在不同的舱室。为此,外高桥造船在国内首次采用了穿舱布置的安装工艺。为了满足安装精度的需求,外高桥造船还首次将激光测量仪应用于轴系对中工艺,为穿舱布置提供了最关键的前提条件。

  ——由于发电机重量巨大,为确保其自身震动对其他设备不造成影响,外高桥造船基于邮轮柴油机的重量和重心分布,采用了不对中弹性脚的创新设计,并通过调整测算取得弹性脚设置的最佳值,完成设备的水平调整。

  ——邮轮的主发电机涉及管路设备非常多,但安装空间有限。外高桥造船通过对比论证,对膨胀节和弹性吊架进行计算分析和选型优化,解决了管路布置问题。

  在项目的推进中,建造团队紧扣节点目标,成立机舱作业区和调试技术室党员突击队。疫情期间,党员主动驻厂坚守岗位,为复工后全面恢复生产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复工后,公司积极推动协调机械处所的各项完工进展,以及 200 余个附属系统试压包、500 余项功能报验等工作,又稳又快地保证了重大节点的实现。

  下一阶段,外高桥造船将以主发电机动车为主线,逐步开展其他 4 台发电机的动车和负载试验,包括 5 台发电机的协同工作,保障邮轮工程各项节点有序推进。

更多 国产邮轮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