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海员真的会因此被罚?

海员真的会因此被罚?

2019-12-13 8:51:38

  国际海员联盟组织(Nautilus International)提醒,在IMO 2020限硫法规实施过程中,海员可能会为一些不是自己犯下的错背黑锅,随着限硫令生效日期逐渐临近,海员们的这种担忧也与日俱增。在做出如上提醒之前,该联盟还曾于今年年初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将近90%的海员很担心会因为限硫令实施问题被定罪,受这种情绪的影响,有三分之二的海员开始重新考虑要不要继续在航运业工作。

 

  截至目前,因未按规定使用合规燃油而被处罚的案例已经出现不少,同时各国也出台了各自的处罚方案。

 

  一艘邮轮在航经波罗的海北欧特殊排放控制区(SEVA)时,停靠在法国马赛港。法国马赛当局登船检查时,在邮轮的油箱里取了燃油样品,经检测表明,这艘邮轮燃油的硫含量为1.68%,略高于欧盟“为目的地或从欧盟港口提供定期服务的客船”1.5%的限额。于是,法国当局起诉了这名邮轮船长。此后,马赛法院判处这名邮轮船长合110,300美元(100,000欧元)的罚款,并裁定由邮轮公司支付这名船长110,000美元中的90,000美元罚款。

 

  镇江大港海事处执法人员在大港集装箱码头,对一艘船进行船用燃油快速检测时发现,该船靠岸停泊期间辅机正在使用的燃油硫含量,涉嫌超标。执法人员马上联合有检测资质的机构,按规定程序抽取了相关燃油样品进行检测。据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该轮送检样品硫含量为371mg/kg。而该含量已经超过了相关要求。镇江大港海事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规定,对该船使用不符合标准燃油的违法行为,实施罚款一万元的行政处罚。据悉,这是该处今年来对船舶使用超标燃油开出的首张罚单。

 

  对于违反规定,使用不符合标准或者要求的燃油的船舶,海南海事局将根据相关规定,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于船舶油料供受单位未如实填写燃油供受单证的;船舶油料供受单位未按照规定向船舶提供燃油供受单证和燃油样品的;船舶和船舶油料供受单位未按照规定保存燃油供受单证和燃油样品的,海南海事局将根据相关规定,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由上述案例及规定可以看出,有关限硫法规的执法力度并非全球统一,而是因国而异。记者从中国港口当局相关人士处也印证了这一点,目前关于违反2020年IMO限硫令的具体成本仍然不确定。由于以当前形式执行新法规的职责落到了具有特定管辖权的个别港口或政府当局处,因此可能会导致全球实施的惩罚制度不一。这个需视各国的立法而定。

 

  此外,记者还咨询了多位行业人士,他们均表示,目前还未听说过因使用不合规燃油需要船员负责,如果违反法规,一般处罚方式是船舶被滞留以及船东被罚款。

 

  新加坡新诚航运有限公司(SDTR MARINE)总经理高德慧表示:“我不认同大多船员因担忧而想离开这个行业。除非船员故意违反规定,高低硫油的转换主要是船东公司或租家公司的责任和义务。”

 

  “这里面最重要的问题是,船东和租家需要提高重视。重视IMO限硫法规不会推迟显示,该法规会按时生效,严格执行。因此船东公司自身要高度重视,公司内部要提前制定好流程,给船员进行培训,并确保在2019年年底把油彻底换完。”

 

  很显然,IMO 2020限硫法规已是箭在弦上,行业各方都要重视,尽可能全面做好准备工作,从容应战。据了解,针对即将生效的IMO限硫令,大部分船公司都会提前准备一份船舶实施计划(SIP),船员按照该计划执行并记录,以供港口检查官查看。针对此,CCS已发布了协助船东编制实施计划的通函,并成立了船舶低硫油实施小组,以协助客户做好实施计划编制工作。

 

  那么,除了准备SIP之外,具体准备工作还包括哪些呢?高德慧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租船的业务层面。船东与期租租家需要提前商量相关航次合同条款,紧密配合,确保年底前高硫油消耗完毕,低硫油置换完成。

 

  第二,执行的层面。船东方面需要提前采取在油舱内添加添加剂、准备好相关物料等清舱准备工作,并做好清洗油舱的记录。其次,需要求船长实时记录,每一个船舶油舱的剩余油量,及时通报给船东和租家。并依据航次安排,对本航次所需用油量做基础的预估。这么做是为了提醒租家,船上富余的高硫油可用天数,以便租家合理安排下一航次。此外,租家可能想持续使用高硫油至最后期限(2019年底),这就需要船东提示租家该行为可能存在的风险,并通过业务人员及时反馈给租家。如果能够做到如此全面的配合,租家也会意识重要性。因为按照一般的BIMCO合同条款,清好油舱,做好加低硫油的准备是船东的责任,及时换用低硫油是租家的责任。所以大部分租家会积极配合。

 

  硫含量小于0.5%低硫油,无论从产品本身还是从使用经验来说均属于新兴事物,因此在做好万全准备的同时,还需警惕不可控因素的出现。

 

  “绝大部分无法在年底前换油完毕的情况还存在不可抗力或者疏忽的因素。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加拿大和马来西亚的某些港口压港50天。船东在准备这个航次的时候并未预计到会有这么长的压港时间,他提前可能也就预计了10天的压港时间,因为10天左右装完货就可以开走,时间是足够的。而实际情况是一直压港,因此所耗费的高硫油会非常少。如果出现一直压港跨过2020年,船上高硫油肯定会使用不完。” 高德慧提示道:“今年年底将会出现很多类似案例。因此,租家在准备下一个航次的时候,一定要判断好下一个装港、卸港可能在港口停留的时间以及可能出现的其他意外情况。”

更多 海员被罚  限硫令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