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船体破裂进水 载22名中国船员散货船突发搁浅!

船体破裂进水 载22名中国船员散货船突发搁浅!

2023-4-26 14:40:55

  据外媒的报道显示,一艘装载铝土矿的好望角型散货船“INDIAN PARTNERSHIP ”号在印度尼西亚赛兰海拉贾安帕群岛的米苏尔岛附近海域发生搁浅事故。

  据悉,这艘船在 4 月 23 日 0820 LT(UTC +9)左右偏离航线并撞上附近珊瑚礁发生搁浅,当时该船正在从澳大利亚前往中国的途中,船上载有 178,000 吨铝土矿。

  从现场发来的照片显示,散货船“INDIAN PARTNERSHIP ”号部分船体已沉入水中。据悉,该船水下船体的前部区域发生破裂,导致船体大量进水。

  据报道,该船搁浅在珊瑚礁上,船体发生前倾和右舷倾斜的状况。船上全部22名中国船员留在船上,没有受伤的情况报告。

  据悉,救援行动正在进行中,地方当局与船上船员、救援小组和打捞公司之间存在一些语言沟通方面等问题,目前尚不清楚具体情况。

  散货船“INDIAN PARTNERSHIP”号,IMO 号码 9521409,载重吨 181012 吨,建造于 2014 年,悬挂英国国旗,管理公司 ZODIAC MARITIME LTD。

  避免搁浅,我们要注意些什么?

  1.接到航次指令后,船长应尽可能收集港口安全信息。

  包括查阅港口资料,征集船员经验,咨询当地代理有关港口水文资料,尤其是一些偏远或新建港口的资料须认真分析研究,充分了解船舶航经水域、港内及泊位的水文气象资料及或是否有更详细的当地海图可供参考。

  2.根据收集的信息,科学全面地编制详细的航行计划并按此执行。

  在设计航行计划时应充分考虑:运用最新版航海图书资料,驾驶台团队配置,航行中的船体下沉与安全富裕水深,船舶定位方式与定位隔,关键地段航速的控制,转向提前量的控制,VTS报告系统等。同时在外界商业压力面前,船长应谨慎权衡,不盲目冒险绕航。

  3.在装货期间,密切关注船舶吃水和缆绳受力情况及港口潮汐变化情况,防止船舶在码头坐底。

  4.大量海图采用拓制,海图版本比较老,多为60年代出版。而且在菲律宾、印尼及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某些港口, 泊位信息较为缺乏,缺少及时有效的测绘或大比例海图。在这些港口航行时,应尽可能采用推荐的或其它船舶惯用的航行路线,降低搁浅触礁风险。

  5.在拟定航线和进行海图作业时,应尽量选用较大比例尺的海图。

  因为在大比例尺海图上航海资料比较完整。同时要善于鉴别一张海图的可信赖程度,凡经过详细测量过的海图,图上的水深点应该是较密集的,而且是有规律排列的,不应该在水面上存在很多的空白处。海图水面没有水深的空白处,有可能并非表示在该处海中不存在航海危险物,而仅仅说明该处没有经过详细测量。在设计航线及航行中时应该把它作为航行危险区避开。

  6.船长与引航员应做好充分的信息交换。

  了解引航员的引航计划,引航员在船期间,船长应组织驾驶台团队,严格监督引水员的工作,任何与航行安全有关的怀疑立即通知船长;同时船长和驾驶员应与引航员保持良好的合作态度,避免因缺乏有效沟通而造成事故或时间损失。

  7.船长在每个航行或锚泊的晚上应签署夜航命令,由驾驶员签字确认并严格执行。

  时刻谨记航行和锚泊安全,尤其是在台风及恶劣天气期间,做好抗台及恶劣天气工作,包括备车,抛双锚、加派驾驶台值班等措施;

  8.在受限水域,船舶应备车航行。

  在紧急情况下能运用车舵锚等一切设备预防事故发生或减小事故的影响。

  航运在线综合整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散货船  搁浅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