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美西运价已杀跌至成本价,还要跌到1000美元?

美西运价已杀跌至成本价,还要跌到1000美元?

2022-11-1 14:40:09

  近期,船公司掀起史无前例的停航潮,但停航跳港似乎未能阻挡大部分海运航线运价下跌的脚步。因大型集装箱船持续交付,最近一周现货市场美西航线已经出现每大箱(40尺柜)1500美元的运价,跌至多数船公司的成本价。

  还要跌到1000$?

  作为海运市场风向标之一,亚洲至美西航线的运价海运费在过去短短一个半月,接连跌破2000、1900、1800、1700和1600四大关口,并逼近1500关口!相比较一年前的高点,这一价格已经跌去90%多。

  相关业者指出,万箱级大船美西线的成本价约在1500美元左右,万箱级以下的船成本价在1700美元上下,目前的运价已经跌至多数船公司的成本价。已有一家船公司提供低于1500美元的运价,不过美东运价还好在4800美元左右,比成价2800美元高出约四成。

  运价跌跌不休,从崖峰跌向了深渊,一再跌破人们的心理预期,但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恐怕谷底仍未到达,由于欧美经济放缓、消费需求疲软,行业仍需要经过一段很长的黑暗时期才能回归正常。近日,甚至有市场人士喊出,美西运价春节前要跌到1000美元。

  还是即将加速反弹?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观点。全球第五大集装箱班轮船公司赫伯罗特首席执行官Rolf Habben Jansen认为,市场总是反应过度,市场订单过度削减,将会加速运价反弹。

  “在疫情爆发初期,货量在两周内减少了20%,因为大家都开始削减订单,后来经济复苏,又开始疯狂订购。今年夏天,进口商为提前到货,大量订货,结果港口拥堵缓解,库存过剩,大家又疯狂削减订单,走到了另一个极端。”

  Jansen表示:“我们在等待下一步,因为很确定,现在看到的是一种过度反应。在现阶段试图削减一切可能的开支的人会发现,潜在的消费需求实际上是相对健康的,突然之间,他们会开始担心库存有点少,就可能会看到反弹。”

  “最后,不管我们喜欢与否,成本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大幅上涨。我们在过去10年(疫情爆发之前)看到的是,运费往往略高于成本。”由于未来的成本将高于疫情前的水平,Jansen认为,从长远来看,疫情后的运价将高于疫情前。

  另外,对于明年将有大批新船投入使用,Jansen似乎并没有特别担心,“在2020年之前的几年里,新造船订单很少,而市场需要报废拆除的旧船数量将大幅增加,船厂也提出延误交船的报告。运力不像过去两年那样紧张,有一点缓冲是件好事,这样在市场需求猛增时,就不会因为缺船出现很多瓶颈。”

  船公司继续停航跳港

  尽管对于后期运价走势观点不一,但当前船公司们还是积极行动,继续减少更多运力或更多的停航跳港,以求能稳住运费。

  据德鲁里最新发布的数据,接下来的5周(第44-48周),在跨太平洋、跨大西洋、亚洲-北欧和亚洲-地中海等主要航线总共736个预定航次中,已宣布取消91次航行,取消率达12%。

  船公司停航跳港/图:壹航运

  在此期间,53%的空白航行将发生在跨太平洋东行航线,24%发生在亚洲-北欧和地中海航线,23%发生在跨大西洋西行航线。

  其中,全球三大航运联盟在接下来的5周里陆续合计取消了69个航次,占总取消航行数的76%,具体来看:

  THE联盟宣布取消29次,取消航次最多

  OA联盟宣布取消22次

  2M联盟宣布取消18次

  值得一提的是,船公司大幅缩减市场可用运力并非毫无作用,据相关数据,上周中东红海航线运价逆势上扬较前一周大幅上涨,涨幅超40%。

更多 美西运价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