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朝:罗津港或成北煤南运“黄金通道”

中朝:罗津港或成北煤南运“黄金通道”

2010-4-28 11:02:00

    近日,中朝圈河-元汀国境桥维修改造开工仪式在吉林省珲春圈河口岸举行,这标志着延边在实施“长吉图”规划对外通道建设中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圈河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去年货物过境18.7万吨,人员14.7万人次。国境桥维修完工后,将有车队陆续过境到朝鲜的罗津港,将珲春的煤炭经该港转运到我国南方沿海各省,实现跨境运输,或许将来可成为吉林、黑龙江两省煤炭南运的“黄金通道”。

  老桥承载重要使命

  中朝圈河-元汀国境桥位于图们江下游,地处吉林省珲春市东南部敬信镇内,是中国与朝鲜之间人员和经贸往来的重要通道,始建于1938年,如今已有70多年历史。桥全长535.2米(中方管段267.6米),桥面全宽6.6米,净宽6.18米,无人行道和安全带。因该桥建设年代久远,桥面破损严重,部分桥墩存在基础外露、下沉情况,已无法适应当前和长远口岸通货过客的需要。经珲春市政府和罗先特别市人民委员会协商,双方决定于3月15日开始维修改造,预计于6月30日完工。此项工程共投入360万元人民币,由山东华通路桥公司负责承建。桥梁维修改造期间,圈河口岸每天只允许人员在12时至13时通行1小时。过境运货车辆暂时经沙坨子-庆源口岸通行。

  中朝圈河-元汀国境桥维修后将承载一个新的历史使命——将珲春的煤炭送往罗津港,成为延边乃至吉林省内贸外运借港出海的必经之路。与此同时,租用的罗津港码头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获罗津港1号码头10年租用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的李龙熙透露,为打通对外通道,实现借港出海和借船出海,延边一家民营公司已经在2008年取得了罗津港1号码头10年的租用权,并且进行了码头设备的更新改造,以及一些基础设施的投资。延边希望借助这条航线,打通通往日本海的国际通道,通过“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的方式,将延边珲春的煤炭经罗津港中转送往我国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

  李龙熙说:“在获得罗津港的使用权之后,延边可以通过该港口向上海等国内城市运输煤炭,并可以发展面向太平洋和出口日本等地的物流。”

  吉林社科院朝韩研究所所长张玉山称,整个东北地区只有大连一个成规模的出海口,而吉林、黑龙江的货物出海则要花费更长时间、更远路途和更高费用。有了罗津港,货运成本将大大降低。

  据介绍,罗津港为不冻港,总面积为38万平方米,共由5个码头组成。目前,已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的1号码头1号泊位工程已完成,仓储容量4万吨,年吞吐量150万吨装卸煤炭的能力已经形成。

  吉林延边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金强一表示:“中朝贸易额刚刚超过20亿美元,这与中国外贸总额相比根本不成比例。而如果促成图们江区域经济开发建设,将潜力巨大。”

  据了解,为解决通往朝鲜的陆路交通瓶颈问题,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相关基础设施建设。2月25日,中朝两国在丹东市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建设、管理和维护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的协定》。新鸭绿江大桥可能于10月份开工。

  “借港进行内贸外运,在让我们自己发展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实惠。”延边州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说。据介绍,2008年,经延边州政府和珲春市政府相关部门与朝方磋商,延边一家民营公司取得了该港1号码头10年租用权。目前,该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人民币,完成了对港口码头一期的改造,使过去的老码头焕然一新。除了港口经济上的实惠,租用的码头运营后,不仅使朝方港口建设更完善,还将带动整个运输沿线的餐饮和旅游等经济发展。

  延边企业曾用罗津港运货

  说到延边通过罗津港进行跨境运输,实际上并不是第一次通过该港开展内贸外运。

  从延边有关部门了解到,早在1995—2005年,延边州的一家企业就曾通过该港向韩国的釜山港运送集装箱货物,这条航线营运整整10年。“罗津港是很多年前的工作项目了。”一位政府部门人员回忆说。

  另外,延边的对外港口通道不只是罗津港,还有俄罗斯的扎鲁比诺港。2000年,珲春的一家中韩合资公司与俄方合作开启了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韩国束草航线,目前,这条航线已营运10年。2008年,该航线还拓展到了日本新泻,且运送过两次货物。去年,这条航线因为资金和船舶情况暂时停运,今年或将重新开启。

  或成北煤南运通道

  “经过改造,现在租用的码头年贮藏运输煤炭能力将达到150万吨。”据了解,如租用的罗津港码头能够顺利进行煤炭的跨境运输,企业还将投资进行二期和三期的码头改造。

  珲春市有关部门向记者透露,经过一年多努力,国家相关部委均表示支持开展此项目,上半年将可能获得批准实施。目前,这种煤炭跨境运输在我国还是首例。

  珲春市位于吉林省东部,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这里煤矿资源丰富,珲春矿区主要由珲春煤田、春化煤田、敬信煤田、杜荒子煤田组成。包括八连城区、板石一区、板石二区、板石三区、城西区、英安区、驼河区、五家子区矿区。珲春煤炭资源居吉林省之首,现已探明地质储量为7.868亿吨,远景储量12亿吨,可采储量占全省40%以上,目前年产量估计在1000万吨。

  延边州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罗津港对外通道畅通后,不仅珲春的煤炭资源得以南运,紧邻延边的黑龙江省的煤炭也可能经由这条通道南运。由于相对国内其他港口运输成本较低,届时,这条海上通道可能成北煤南运的“黄金通道”。

  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延边对外通道畅通后,在拉动省内经济发展同时,也会辐射带动国外周边地区的发展。”“如果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跟不上去,延边的发展也不会协调,没有支撑,也发展不起来。”延边州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深刻剖析了延边乃至吉林省和周边国家的发展关系。他表示,延边企业租用罗津港码头进行内贸跨境运输,绝对是利于本国、又利于别国的好项目。他们最终目的是通过对外通道建设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包括整个东北亚区域的共同发展,在东北亚区域中形成一个经济增长极。

  罗津港向中国、俄罗斯开放

  据报道,中国获得朝鲜濒临日本海的罗津港1号码头10年租用权的同时,朝鲜向俄罗斯提供了罗津港3号码头50年的使用权。

  从地图上看,图们江-日本海一带,中国、俄罗斯、朝鲜3国交界,朝鲜和俄罗斯都临海,而中国距日本海30千米。中国企业租借罗津港1号码头引起外界,尤其是韩国和日本的关注。

  美国朝鲜问题专家斯科特·斯奈德认为:“从经济战略的角度讲,这将为中国的东北省份创造价值并带来机会。”

  韩国媒体称,中国租用罗津港1号码头为东北三省出海贸易找到了捷径。

来源:中国煤炭信息网 

更多 罗津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