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IMO: 全球至少1.2万张假海员证, 如何杜绝?

IMO: 全球至少1.2万张假海员证, 如何杜绝?

2020-2-27 13:53:02

  最近一段时间,业界更多在关注新冠疫情的信息,相信很快就会迎来这场战疫的胜利。在这期间,我们也不能忽略其他信息,比如有关海员假证的问题...

  最近,希腊卡瓦拉港务局就扣留了一艘散货船ARMONIA,原因是PSC检查官在对该船进行登船检查时,发现船上有三名海员持有伪造的海员证,遂当即扣留了这艘船进行进一步调查。

  

  希腊PSC检查官称:“这三名海员的证书都是伪造的,未经相关培训,不具备从事当前海上航行相关的适任能力和资格,在船任职将对航行安全和水域环境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这些海员假证件扰乱了船员劳务市场的公平竞争,我们将该轮滞留,进一步调查并追究责任。”

  “在一艘船上,有3例海员伪造假证的情况,令我们很吃惊。”

  据悉,该船从斯洛文尼亚科珀(KoperSlovenia)抵达,下一个目的港是阿尔及利亚斯基达(SkikdaAlgeria)。

  

  海员假证并不是某些国家和地区存在的个别化问题,是世界航运面临的共性问题,国际海事组织IMO此前已经发现了超过12,635例海员伪造证书的情况。

  而最近菲律宾和印度这两大全球海员供应大国,接连关闭或取缔国内海员培训机构,似乎更加让国家海员市场出现信任危机,更加让业界对国际海员市场的健康发展抱以担忧...

  

  菲律宾:前不久,菲律宾关闭了国内61家海员培训机构,关闭比例达到三分之二,这61家海员培训机构未完全遵守STCW公约规定的海员认证和值班培训要求...当前,菲律宾正接受欧盟海事安全局的最后审核。

  菲律宾拥有庞大的私人海员培训机构,每年可培养25,000-30,000名海事毕业生,而这些毕业生中只有20%曾在国际船只上服务过。

  如果此次菲律宾未通过欧盟审核,菲律宾海员至少在欧盟航运市场上会失去立足之地,当前在欧洲船只上服役的约30000名菲律宾海员,将面临失业的风险。

  印度:而几天后(2月14日),仅次于菲律宾的全球第二大国际海员供应国——印度也取缔了国内5家海员培训机构的资质,因其向未完成学业的人员颁发了欺诈性的海员证书。

  印度政府已禁止这些海员进入工作岗位,并要求他们在经批准的培训机构重新接受课程培训,以重新开始其职业。

  

  全球每10名海员,就有1名持有假证?

  在全球来看,欧盟国家船东对所雇佣海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要求最高,随着近几年菲律宾海员培训危机的逐渐显现出现,欧盟资助了一个试点项目“GetQuality”,来调查国际海员市场上海员培训的质量和存在的欺诈情况。

  据该项目初步研究显示:全球几乎每10名海员就有1名海员直接或间接持有欺诈性的证书。

  全球知名海事培训公司SeagullMaritime认为,还有更多未被发现的欺诈案例,问题的严重性无法量化,来自各种渠道的无法验证真伪的海员证书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

  

  各国航运伙伴之间出现信任危机...

  欧盟的这项初步研究结果令各国航运部门和相关人员倍感震惊,开始出现一系列趋向:

  合作国之间开始趋向不信任,认证成本提高;

  船东担心自己雇佣了不合格的海员而给自己的船队带来安全威胁和重大损失的风险;

  其他海员担心船上有不合格的海员而危及船舶航行安全和人身安全

  ......

  最终将破坏全球海员市场的信用体系,影响海员市场的健康发展。

  海员的能力是船舶安全有效运行的最关键因素,直接影响海上生命安全和海洋环境的保护。虽然要求各国海员培训认证遵循STCW公约,但由于伪造海员证书的流通,船公司还是存在雇用不合格海员的风险,从而危及船员、船舶和环境的安全。

  所以欧盟海事安全局方面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果船员专业能力不过关,前期的一切安全保障公约、制度都将付诸东流,船舶的安全航行更是无从谈起,船东的利益如何保障?”

  故此,欧盟2月24日开始的对菲律宾海员培训审核的最后通牒,正是印证了欧盟对海员培训认证体系信用缺失的这种担忧,对所雇佣海员质量下滑的担忧。

  

  轮机工程专业的学生正在学习船舶发动机有关知识

  针对当前全球海员培训认证面临的信任危机,有国际海员培训机构开始推出数字化认证技术,通过在海员证书上使用快速响应(QR)代码,QR码可确保船员文凭的真实性,并对培训和测试中心及课程进行定期审核,以将降低海员从尚未完成的课程中获取证书的风险。

  不过,如果要在全球范围内彻底消除海员假证的问题,还有待于全球统一的标准化数字认证技术。

更多 假海员证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