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挽救16条生命!两名船长当选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挽救16条生命!两名船长当选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2022-11-21 9:08:35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于11月18日上午发布,江苏省南通市“红帆船”船长刘金如、曹小如当选。

  刘金如,男,中共党员,1962年6月生,江苏籍渔船02266号船长。曹小如,男,1970年10月生,江苏籍渔船02211号船长。

  2022年2月19日晚10点左右,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黄沙港正东约120海里作业的闽连渔运60778船船舱进水即将侧翻沉没,正在附近编组作业的江苏籍渔船02266、江苏籍渔船02211接到求救信号后,紧急驰援,救起16人,避免了一起海上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刘金如、曹小如曾荣获“江苏好人”等荣誉。

  2022年2月19日晚10时左右,黄海南部海上风力达9级以上,正在海面航行的福建闽连渔运60778船突遭险情。在大风、巨浪和海流的夹击下,失去动力的渔船开始倾斜侧翻,逐渐下沉……船员们想尽了办法仍无济于事。焦急万分的船长周某紧紧抓着频道对讲机不停地呼救:“救救我们!”

  危急时刻,距离闽连渔运60778船东南7海里左右的江苏籍渔船02266、02211渔船收到对讲机呼救信号。“赶紧救人!”两艘渔船的船长刘金如和曹小如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命令拔锚启动、前往救援并向上级部门汇报相关情况。

  救援过程中,江苏籍渔船02211船的船头船尾都被碰撞了,船头上铁板被撞裂,好在撞的是船头上方,没有太大危险。16名船员全部被救后不到一个小时,闽连渔运60778船沉没。

  2月22日,经过十多个小时、近千公里的长途跋涉,闽连渔运60778船的16名渔民终于平安返抵福建省连江县,与家人幸福团聚。

  “当时害怕到了极点。感谢江苏!感谢启东!感谢大家的救命之恩!”42岁的林某源事后想想还是后怕,他说,获救之后,渔民们烧好热水给他们洗脸、换衣服,煮夜宵吃。每人抽出一条被子给他们盖。

  “人命关天,我们不上谁上!”江苏籍渔船02266船长刘金如是一名共产党员。他驾驶的渔船在当地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红帆船”。“红帆船”不是一艘船,而是一支“船队”。党员渔民较多的渔船上挂牌为“红帆船”,目前总数已达43艘。在海上作业中,“红帆船”是引领,更是守护,是一座座移动的“海上堡垒”。刘金如、曹小如等人在“红帆船”神圣使命的感召指引下,于危难中不顾自身安全、奋勇救人,避免了一起海上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挽救了16条珍贵的生命和他们身后的家庭。

更多 船长  中国好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