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裸驾”船长抗拒逃逸 海事顶格处罚买教训

“裸驾”船长抗拒逃逸 海事顶格处罚买教训

2020-10-23 13:51:41

  近日,一艘无标记船名、船舶识别号的3000总吨以上沿海航区散货船在温州海域无视执法船艇VHF呼叫,不仅不停车接受检查,反而选择加速向外海方向逃逸。

  海事执法人员根据经验判断,逃逸船舶必有“重大案情”。现场执法船“海巡0761”船迅速调集周边执法船艇增援,并协调温州海警局调派海警船艇开展联合行动,经过围追堵截,海事海警联合执法编队成功威慑逃逸船舶停车并接受检查。

  随后,将这艘逃逸船舶扣押至温州港锚地做进一步的深入调查。

  案情

  经过海事执法人员的现场检查,该船违法种类达到11种、案件20起,违法情况令人触目惊心。

  违法种类其中包括未按规定标记船名和船舶识别号、未按规定制定航次计划、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发生故障未及时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配员不足和无证上船等,已经严重不符合航行条件了。

  最为关键的是这名船长还是“裸驾”,没有任何的船员适任证书。

  无证驾驶者缺乏应有的驾驶技能以及紧急危险预判处置能力,极易引发船舶碰撞、甚至沉船等严重后果。无证驾驶人员法制意识淡薄,抱有侥幸心理,在利益的驱使下铤而走险,冒险驾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或偷开他人航空器、机动船舶的,处500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处罚

  最终,这艘船只也受到了十分严肃的处罚。船只强制扣押、处以15万元的罚款、船员扣分扣证、船长处以10天的行政拘留。

  温馨提醒

  行船走马三分险,航行安全莫大意。遇到检查要配合,抗拒执法必从严。不值!

更多 船长逃逸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