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重拳出击 浦东海事局滞留一外国籍机电故障船

重拳出击 浦东海事局滞留一外国籍机电故障船

2021-1-22 14:14:17

  上海港作为全球最繁忙的通航水域,船舶的一次机电设备故障可能引发一起险情甚至是事故。1月19日,浦东海事局对某利比里亚籍机电故障船实施港口国监督检查,并按规定予以滞留。

  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际航行船舶在公司岸基支持、船舶检验、港口国监督等方面因登轮存在制约,安全管理受到一定影响。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航行船舶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机电设备故障船舶管理,落实上海海事局国际航行船舶安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浦东海事局对某利比里亚籍机电故障船实施港口国监督检查。

  据悉,该外轮在上海某船厂修船完毕后开航仅两个多小时,在南槽出口航行至S12灯浮水域时主机突发故障无法自航。浦东海事局严格按照“做好疫情防控和故障船安全监管”的原则,接到指令,安检中心首先评估该轮防疫情况,该轮驶离上一境外港口已超过28天,全体船员身体无异常情况。基于此,指派经疫情备案并注射新冠疫苗的两名PSCO执行本次登轮检查任务。同时,远程收集船舶信息和证书文书,在登轮前对该轮实施PSC预检,完成船舶证书文书核查和信息输入,尽量减少PSCO在船检查时间。

  做好检查准备后,两名PSCO乘坐海事巡逻艇来到江亚锚地,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并确认穿着妥当后登轮。由于该轮64000余总吨且空载状态,面对愈十四米高的干舷,两名PSCO在穿着防护服运动受限的情况下缓慢而稳健地攀爬引水梯和舷梯登船实施检查。检查时发现,该船在船厂修理期间,船员未对修理过程进行有效监控、测试和验收,导致因修理质量的原因进口阀内部部件脱落致使水泵损坏。同时,还存在油渣泵故障、污水管系临时包扎、锅炉水泵压力传感器异常、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差压仪失效、以及航行至下一港海图未保持最新版本等缺陷,按规定对该船予以滞留。

  本次检查是浦东海事局探索优化机电故障船监管的一个缩影。前期,根据上海海事局机电故障船舶检查要求,浦东海事局编订了《机电设备故障船监管指南》,明确故障船风险评价机制,从执法检查、缺陷整改、安全教育三个步骤梳理工作程序;做好机电设备故障原因调查、关键设备运维检查、船员操作能力检查、重点船型必查项目及专项整治检查项目等五项内容;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责任人员教育、船籍港通报、安全管理建议、故障船曝光和公司约谈等五项教育机制。通过系列举措,浦东海事局将机电故障船监管模块化、标准化,提高监管针对性,坚决遏制船舶因机电故障导致险情事故发生。

更多 浦东海事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