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船长玩手机疏忽瞭望...两船相撞损失惨重!

船长玩手机疏忽瞭望...两船相撞损失惨重!

2023-6-7 8:46:19

  据外媒的报道,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一艘散货船和一艘海上补给船上的驾驶台值班人员在去年路易斯安那州福尔尚港附近发生相撞之前均未能保持适当的瞭望,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据悉,这起碰撞事件是发生在2022年7月23日,当时散货船“Bunun Queen”号正在墨西哥湾向东航行,近海补给船“Thunder”号正在向北航行。

  当地时间下午 1 点 15 分左右, 以 14.4 节的速度航行的散货船“Bunun Queen”号撞上了以 9 节的速度行驶的近海补给船“Thunder”号左舷 。

  该起碰撞事故对近海补给船“Thunder”号左舷造成严重的损坏,导致其中一个推进室和其他三个区域发生进水的状况。

  幸运的是,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污染,但碰撞给两艘船造成了共计 1230 万美元的损失。

  据悉,碰撞事故是发生在能见度高、日光充足、天气晴朗的有利条件下。两艘船都有能够相互检测到的雷达和自动识别系统接收器。

  然而,事实是在碰撞发生之前,两艘船上值班的两名船员都没有保持适当的瞭望,无论是通过目视还是使用电子系统来防止碰撞事故的发生。

  经调查,两艘船上的船员都承认因其他事情而分心。调查发现近海补给船“Thunder”号上的船长当时正在使用他的手机,而散货船“Bunun Queen”号上的二副则正忙于其他事务。

  根据《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公约》,每艘船只都必须使用目视、听觉和一切可用的适当手段保持适当的瞭望。

  NTSB认定,碰撞的可能原因是散货船“Bunun Queen”号船员因其他情况分心,近海补给船“Thunder”号船员因使用手机而分心。结果,两名船员都未能保持适当的瞭望。此外,近海补给船“Thunder”号的值班人员未能遵守公司的值班政策,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报告称:“事实证明,使用手机和其他个人电子设备会分散视觉和认知上的注意力。” “值班人员在安全关键位置使用手机和其他无线电子设备一直是发生交通事故的一个不安因素。手机绝不应干扰值班人员或驾驶台人员保持适当瞭望的主要任务。船员在工作期间遵守有关手机使用的规定也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 船长  船舶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