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2018年国际船舶市场前景预测

2018年国际船舶市场前景预测

2018-3-22 13:49:29

2018年,国际经贸发展预期稳健,航运市场有望进一步趋稳向好,对造船市场的回升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但船舶工业依然面临着运力和产能双双过剩的结构性矛盾,基本面依然脆弱,复苏之路仍将存在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

世界经贸发展前景趋于稳健。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漫长调整期后,2017年世界经济终于迎来久违的加速增长。2018年,看涨全球经济已成为普遍共识,其中世界银行在1月初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再度上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国际贸易看,随着全球经济发展趋于稳健,大宗商品贸易将迎来生机,特别是中国“引擎”作用依然突出,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铁矿石、煤炭等主要干散货的进口需求仍将旺盛;二是国内炼油产能增长与原油产量萎缩的矛盾加重,原油需求缺口持续放大;三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对沿线经贸的拉动势必加速集装箱贸易发展;四是“煤改气”等环保政策的出台与落实,将支撑全球液化气海运量持续高速增长。预计2018年,全球海运量增速有望保持3.6%的中速水平。但是,国际政治形势波诡云谲,贸易保护主义仍需警惕,国际经贸发展前景仍面临诸多风险,或将对全球海运量的增长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航运市场基本面向好有望得到巩固。随着船厂手持订单规模缩小,2018年全球新船交付量将明显减少,再加上老旧船舶的持续淘汰,全球船队运力增长速度有望降至3%左右,持续低于海运量增速,航运业供需离差有望进一步收窄,市场基本面有望趋好。从主要船型市场看,干散货航运市场和集运市场的运力供需关系将持续改善,市场基本面将得到夯实;但是,油运市场和液化气海运市场方面,运力过剩问题仍将十分突出,短期市场依旧承压。
  

新船需求或稳中有升。随着航运市场进一步趋好,船东经营状况将稳步改善,新船投资能力将得到加强;同时,造船企业仍将推行积极的营销策略,刺激船东投资订船;此外,压载水公约、TIER III等环保规定的实施也将利好造船市场。预计2018年,全球造船市场新船成交量有望达到7500万载重吨左右。从细分船型市场看,散货船市场将较为活跃,但VLOC需求将随着淡水河谷运输协议的尽授而回落;油船方面,仅中小型成品油船需求相对可观,大型油船市场或将下行;箱船方面,除超大型集装箱船外,其他型箱船市场将不同程度提振;另外,液化气船、豪华邮轮、汽车运输船、客滚船等少数特种船市场仍然值得关注。

新造船价格存在小幅上涨可能。未来短期内,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对造船成本构成刚性支撑,再加上过去两年已有许多造船企业被迫退出造船市场,造船业的供需平衡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未来国际新船价格将存在小幅上涨的可能,部分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与市场热点船型价格有望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韩国三大船企发布了2018年的接单目标,均较2017年接单目标和实际接单额出现大幅提升,在整个造船市场短期新船需求难以显著增长的背景下,未来韩国企业势必持续推行低船价等激进的营销策略,吸引船东订船,原油船等部分市场的订单争夺将日趋白热化,相关船型新船价格恐将回升乏力,而这一趋势甚至或将蔓延到其他船型领域。

总体来说,现阶段船舶市场复苏仍面临着运力和产能双双过剩的结构性矛盾困扰,基本面依然十分脆弱,船东对市场的微小变化也空前敏感,产业链中任一环的波动甚至是小小的插曲都可能发生蝴蝶效应。市场步入正轨需要自律,但从金融危机后的经验看,资本的逐利性和卖买双方的非理性,往往对市场产生随机性影响。因此,船舶市场的复苏之路仍将存在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后市发展需要密切关注。

更多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