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华南沿海和南海频遭强风雨,为何10月以来台风频繁?

华南沿海和南海频遭强风雨,为何10月以来台风频繁?

2020-11-4 14:01:16

  本周,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和第20号台风“艾莎尼”将先后影响我国。10月,台风“灿鸿”“莲花”“浪卡”“沙德尔”“莫拉菲”相继生成。11月3日,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台风频繁因副高和南海季风“珠联璧合”,前者为南部海域台风生成提供场地,后者提供水汽能量。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高级工程师张玲介绍,今年10月以来台风频繁“上线”,发生在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脊线位置偏北、西伸脊点偏西的环流背景下。到目前为止,南海季风还没有结束,比多年平均的南海季风结束时间明显偏晚,加上10月以来越赤道气流经常偏强——上述有利条件组合起来,给南海及附近海域提供了较好的台风生成和活动背景条件。

  她解释,副热带高压控制区是下沉气流,不利于对流发生(台风由对流发展起来)。今年10月,副热带高压脊线位置偏北、西脊点偏西,给台风在南海区域的活动腾出更多空间,或者说台风有了相对足够的“活动场所”。

  一般而言,南海季风在10月第1候至2候结束,今年到目前为止仍没有结束,成为台风低层水汽和能量输入的主要提供方。所以,副高和南海季风“珠联璧合”,前者为南部海域台风生成提供场地,后者提供水汽能量。

  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9年历史同期10月平均有3.77个台风生成,其中0.56个在我国登陆。而今年10月台风生成数较历史同期平均至少偏多1.33个,登陆我国的台风较历史同期平均偏多0.44个。

  中央气象台表示,近期台风接二连三生成,因路线相似,华南沿海和南海频遭强风雨天气。目前,奔向越南的第19号台风“天鹅”、缓慢发育的第20号台风“艾莎尼”都将给南海带来风雨影响。

  预计今明两天,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北部湾、南海大部、中沙群岛、西沙群岛以及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沿海、海南岛东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台湾海峡、中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东部海域将有8~9级大风,阵风可达10~11级。3日夜间至5日,海南岛中东部将有大到暴雨;3日至5日,中沙群岛、西沙群岛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更多 台风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