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当船员换班遭遇床位紧张,怎么办?

当船员换班遭遇床位紧张,怎么办?

2021-12-3 14:38:23

  近日,一艘远洋货船上的船员申请换班未果向《瑾姐办事》栏目组发来求助信。收到求助信后,我们立即向该船船舶管理公司及钦州疫情防控部门了解事情缘由及解决办法。

  隔离时间延长 隔离床位紧张 为什么不能增加?

  “我6月份就申请休假下船了,我想打了疫苗再上船,安全点”。“鸿阳千禧”轮(英文名 “HY GLORY”)上一名实习船员告诉记者,今年1月8日他在韩国仁川锚地接船,如今在船已经服务近11个月,该船往返印尼较多,船上没打疫苗的船员都很担忧,今年6月、10月他们已经先后递交了2次休假申请报告都被公司拒绝。在印尼经历了两港一锚地卸装货后,该船于11月21日再次回国,在广西钦州抛锚,初步计划24日靠港,他们再次向公司申请换班,这次公司同意安排12名新船员上船,13名船员下船。

  11月22日,“鸿阳千禧”轮代理告诉船员,由于钦州近期按防疫政策隔离时间由原来的14天延长为21天,隔离床位紧张,当地港区防疫指挥部暂未批复他们的船员换班申请。船员们换班心情迫切,向当地防疫办、卫健委等多部门反映、求助未果后向《瑾姐办事》栏目组求助。

  记者就此事联系到钦州市防疫指挥部、港区防疫指挥部反映了船员诉求,港区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最近才收到增加隔离时间的通知,他们确实接到了该船船员的换班申请,指挥部是按照船舶具体的靠泊时间来安排隔离床位,目前4个隔离酒店在28日将多空出21个隔离床位,已经接到7条船舶的船员换班申请,其中有3条船舶提出的换班人员都多达十余人。

  “年关将至船员换班需求激增,防疫要求增加隔离时间,不应该相应的增加隔离房间么?”面对记者的疑问,港区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联防联控组正在协调新增隔离点,由于港区附近酒店多为私人经营,私营酒店对将房间用于入境隔离点有所顾虑,协调过程颇为困难,在未增加新隔离点的情况下,船员换班只能依据船舶靠泊的时间按序分配。

  让我们回家——“鸿阳千禧”轮待休假船员的强烈愿望

  “公司好不容易同意让我们换班,现在又通知我们没有隔离宾馆,不能换班,大家的情绪又降到了冰点。”该船另一位船员告诉记者,之前船回国靠泊青岛前就提交过一次换班报告。公司称错过了在青岛第一港换班的时机,导致第二次靠青岛、镇江的港口都不能换班,许诺大家下次回国一定安排船员们下船,大家只好咬牙坚持。

  “全船一半的人员都没有打疫苗,在印尼三个港口,不管是检查装卸货,与工头、代理交涉,还是在甲板修理克令吊、抓斗,他们顶着酷暑骄阳工作,再闷再热也要穿戴好防护服,一趟工作下来,汗水把鞋子都湿透了,我们有的人已经用过三十多套防护服了。”“鸿阳千禧”轮上的船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外工作坚持做好船上的防疫工作,就是为了能够平安回家。

  “我们强烈呼吁,让我们回家!希望政府、社会能多关心一点船员这个特殊行业的工作者,他们还没有打疫苗,他们在直接面对病毒,在病毒面前他们更是不堪一击,远离祖国的日子,每一个喷嚏,每一声咳嗽,都会引来其他人的关注。”船员情绪激动地表示。

  钦州海事积极协调 坚决维护船员权益

  11月23日,记者联系到钦州海事局,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近期防疫规定的变化,船员换班下地集中隔离时间由原来的14天,变为21天,集中隔离时间变长;加之临近年关,船员换班需求激增,集中换班较多。钦州海事局收到“鸿阳千禧”轮13名船员换班申请后,第一时间与当地防疫指挥部协调,并向钦州市政府做了专题汇报。钦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当即表示,“再难也要让船员回家。”市政府全力协调各方力量,增加隔离房间,保障医疗物资和安全防护人员。

  11月28日下午,“鸿阳千禧”轮正常靠泊码头后,当地卫检部门立即为13名待换班船员开展核酸检测,29日,该船船员顺利完成换班。

  钦州海事局船舶处处长周小磊告诉记者:“钦州海事局始终坚决维护船员权益,保障船员换班,2021年至今共有序保障273艘国际航行船舶,共3290名船员换班,实现了应上尽上,应换尽换,让钦州港成为有温度的港口。”

更多 船员换班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