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国远洋发布2015年报:保持盈利期待重组

中国远洋发布2015年报:保持盈利期待重组

2016-3-31 10:04:53

  3月30日晚,中国远洋发布了2015年年报。

 

  继续盈利

 

  年报显示,2015年,中国远洋实现营业收入574.9亿元,同比下滑10.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降21.83%;基本每股收益0.03元。公司董事会经建议2015年利润不进行分配,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改善财务状况。

 

  2015年,全球经济继续深度调整,国际航运业供求失衡局面无实质性改善,航运市场运价持续低位运行。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年内均值为718点,同比下降35%。尤其是四季度传统旺季出现反季节暴跌,创下471点的全年最低点。与此同时,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全年均值872点,较上年的1086点下滑19.7%。航运企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为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航运企业纷纷在联盟并购、资产重组、产融合作、新技术应用等方面改革、创新,国际航运及航运相关业呈现出规模化、专业化和联盟化的发展趋势。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国远洋自营船队包括178艘集装箱船舶,运力达85.77万TEU,集装箱船队规模世界排名第六。共经营112条国际航线、49条国际支线、29条中国沿海航线及86条珠江三角洲和长江支线。中国远洋所经营的船舶,在全球约72个国家和地区 225个港口挂靠。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收入447亿元,同比减少6.32%,主要因全球集运市场供需失衡局面延续,市场运价大幅下滑,且多数航线运价一度滑落至历史低位。

 

  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收入为90亿元,同比减少28.26%。主要是受市场运价下跌和公司运力减少的影响。码头及相关业务收入31亿元,同比减少4.09%。集装箱租赁业务收入19.65亿元,同比减少9.53%。

 

  积极重组

 

  为了适应新的航运业竞争格局,中国远洋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在深刻理解世界经济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抓住我国“一带一路”历史机遇,于2015年12月公布重组方案。通过租入并经营中海集运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收购中海集运经营网络,并出售干散货航运资产,中国远洋实现从综合性航运服务公司,向专注于发展包括码头业务在内的集装箱航运服务链产业集群的转变,成为全球第四大集装箱班轮公司和以总吞吐量计的全球第二大码头运营商。旗下中远太平洋通过收购中海港口,出售佛罗伦租箱业务,成为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发展的上市平台。集装箱航运运力规模和航线覆盖全面增长,船队、箱队结构全面优化,码头网络布局全面扩张,经营效率大幅提升,同时,集运业务和码头业务协同效应得到显著加强。

 

  专家认为,通过重组中国远洋可以集中资源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和码头业务,发挥业务协同效应,优化全球航线网络布局,强化国际枢纽港建设,扩大全球市场份额,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促进业务规模增长。重组后,截至2016年3月中旬,中国远洋旗下经营的集装箱船队规模达到311艘、160万TEU,约占全球运力规模的8%。随着船队规模显著增长,船队结构明显优化,未来全球网络将全面升级,业务量将大幅增长。通过实现优势互补,经营成本将有效降低,运营效率将明显提高,促进集装箱航运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码头业务方面,旗下中远太平洋全球集装箱码头网络遍布中国五大港口群及海外枢纽港,将实现中国沿海省份全面覆盖,加强“一带一路”沿线码头业务发展,境外码头布局进一步扩展,资产布局更趋平衡,竞争实力明显增强。同时,新的集装箱业务板块与码头业务板块,还将充分发挥集装箱运输业务和码头业务间的协同效应,实现中国远洋业务稳定性的有效提升,增强抗周期性能力,提升盈利能力。

 

  仍具挑战

 

  2016年,世界经济仍将呈现复苏乏力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6年1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将2016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去年10月的3.6%下调至3.4%。中国远洋认为,2016年,航运市场总体供过于求的格局将持续。集装箱运输市场供需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需求低速增长很可能成为常态,同时船舶大型化压力进一步加大;全球港口吞吐量增速有所放缓,中国港口吞吐量增速受大宗商品需求下降影响而减缓,码头经营风险有所加大。为此,中国远洋将深入研究市场变化,把握市场节奏,以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围绕“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和全球公司”四个战略维度,以真正实现“全球化”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融合,实现企业真正可持续性发展。

更多 中国远洋  中远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