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福州海警局推广95110海上报警电话 维护辖区海域安定稳定

福州海警局推广95110海上报警电话 维护辖区海域安定稳定

2021-7-12 8:46:39

  10日,福州海警局在“95110海上报警服务台”运行2周年之际,组织开展95110宣传活动,引导民众及时准确使用95110海上报警电话,共同维护辖区海域安定稳定。

  “渔船民朋友们,海上遇到警情,请记住及时拨打95110。”当天,海警执法员深入辖区渔港、码头、渔排等场所,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形式,向辖区百姓介绍了95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的范围、报警方式方法、海上生产安全注意事项等。

  “95110海上报警服务台”开通以来,福州海警局按照“属地管辖、就近处警”的原则,推行电话全天候值守倾听,舰艇网格化巡逻防控,无人机多角度执法取证,实现海上情况第一时间知悉、突发警情第一时间处置、证据线索第一时间掌握,全面构建起高效处警的为民服务窗口,切实履行起95110海上接处警职责。

  2019年8月1日,福州海警局95110接报警称:3名贵州籍男子驾驶小舢板在连江县苔菉镇东洛岛海域从事垂钓时,船只机器发生故障失去动力,请求海警救助。接警后,该局立即启动海上紧急救助预案,派遣正在附近巡逻的执法艇迅速赶往事发海域。执法艇并克服8级风、2米浪,与遇险船只搭靠成功,并将3名遇险群众成功转移到执法艇。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95110功能作用,延伸辐射触角,福州海警局将报警服务台部署至基层海警工作站,加强接处警人员培训,强化与涉海部门执法协作,推行区域协同处置和警情在线录入流转,不断提升95110接处警效率。2年来,该局共接处警307起,开展海上救助90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9次,查扣涉案海砂50万余吨,走私成品油3万余吨。

  海警执法员还提醒群众,请勿恶意拨打骚扰电话或谎报警情,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020年12月22日,福州海警局接一男子拨打95110报警称,在连江附近海域1艘远洋渔船上发生打架斗殴、持械砍人事件。该局迅速派遣执法艇前往处置,经核查,该船未发生相关警情,初步判断系该男子谎报警情。

  2021年1月5日,该船进港完成检疫后,海警执法员迅速锁定嫌疑人。据嫌疑人李某交代,由于长期滞留海上生产作业,急于上岸回家,便故意虚构事实并隐匿来电号码报警,企图引起相关部门注意,尽快办理检疫手续。海警执法员对李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和相关法律知识宣讲,并依法对其作出了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更多 福州海警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