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航运行业:全球拆船大年 冰山将开始融化

航运行业:全球拆船大年 冰山将开始融化

2012-12-15 10:18:11

对本轮周期的判断:

  “L”型底已四年,航运重资产,长周期(5~8年),萧条进入下半场。

  2013年新船交付下降、拆解上升,恶劣的供求关系开始修复。

  行业谈复苏为时尚早,但至少不再继续恶化,明年下半年冰山可能逐渐融化。

  供给压力过大,去产能开始加速?长期萧条和上一轮牛市下的新船订单密集交付,逼迫航运企业加紧去产能。

  去产能的四种方式1)加船减速2)闲置运力3)合并航线4)拆船——

  唯一能彻底从物理上消灭产能的方法,不到最困难时候,企业不愿采用。

  临时性措施

  三大子行业去产能进度—干散货船供需矛盾最大:运力近5年加权增速12.8%,供需差7.5个百分点。

  交付量大,拆解量也大:2011年拆解量翻三倍,今年拆解量占运力比5.1%三大子行业去产能进度—干散货船

  2012新船交付占总运力15.9%;减:拆解4.7%,减速吸纳3.4%,闲置0.2%。

  有效运力净增加7.6%。

  新船交付高峰已过,若拆解持续上升,2014年干散货有效运力净投放有望为负。

  三大子行业去产能进度—油轮运力供需矛盾趋缓:运力近5年加权增速5.4%,供需差1.6个百分点。

  运力交付开始下滑,拆解高速推进:今年拆解量增速41%。

  2012新船交付量占总运力8.3%;减:拆解2.8%,减速吸纳2.3%,闲置0.6%。有效运力净增加2.6%。

  未来新船交付量下降。尽管加船减速对运力的吸纳作用会减弱(已降至经济航速),但如果拆船和闲置能延续今年的水平,2014年有效运力净投放有望为负。

  三大子行业去产能进度—集装箱船运力供需矛盾趋缓:运力近5年加权增速7.4%,供需差1.7个百分点?运力拆解爆发:今年拆解量是去年5.7倍2012新船交付占总运力9.6%;减:拆解1.8%,减速吸纳4.1%,闲置3.5%。

  有效运力净增长0.2%。

  未来两年新船交付量与今年基本持平,而加船减速余地较小。只有加大拆解和闲置的力度,才能控制住产能。

  综上:明年集中拆船,后年有望复苏今年拆船量将达5700万载重吨,去年4240万,历史记录是1985年的4260万。

  被拆解的船船龄趋小、吨位趋大。(散货船30.4年降到27.8年;集装箱船29.5年降到24年,甚至有13年的船被拆解)

  目前15年以上的散货船、油轮和集装箱船分别有1.67亿载重吨、6310万载重吨和228万TEU,占各自船队运力的25%、13%和14%。拆船热潮如再持续一年,将大大缓解运力过剩的压力,帮助行业提前复苏。

  只要海洋没有枯竭,航运业就不会衰竭?航运业两百余年周期周而复始,只要海洋没有枯竭,这个行业就永远存在。尽管已萧条四年,但只要船公司积极清除产能,行业复苏的曙光定会出现。

  中远航运(3.71,0.14,3.92%)业绩相对稳定,行业底部时不亏,行业复苏时弹性大,如市场预期向好,中远航运是首选品种。

  行业风险提示:拆船速度低于预期。

更多 拆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