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俄开建世界功率最大核动力破冰船 排水量超过俄航母

俄开建世界功率最大核动力破冰船 排水量超过俄航母

2020-7-7 13:45:24

  俄罗斯原子能集团下属的核动力破冰船公司7月6日发布消息称,远东星辰造船厂当日开始建造世界上功率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俄罗斯”号。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6日报道,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当日宣布了“俄罗斯”号开始建造的消息,其钢板切割仪式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进行。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科热米亚科在仪式上强调,建造该船是发展北极航道的重要一步。

  俄罗斯原子能集团下属的核动力破冰船公司2020年4月与远东星辰造船厂签署了该型破冰船的建造合同。根据合同规定,这艘船将于2027年交付使用。

  “俄罗斯”号是一艘10510型“领袖”级核动力破冰船,它将按照“冰山”中央设计局的技术方案建造,其主要性能参数如下:功率120兆瓦,航速22节,长209米,宽47.7米,最大破冰厚度4米,排水量近7万吨,超过了俄罗斯现役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该船具有以2节航速破4米冰层的能力,这一指标大大超过世界其他破冰船。目前俄罗斯现有的、最新型的破冰船为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该船具有破3米冰层的能力,是世界功率最大的破冰船之一。

  美国近来也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核动力破冰船建造计划。6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拟定北极和南极破冰船的建造计划。“为维护国家利益”,美国将打造一支破冰船队,包括三艘重型和一定数量的中型破冰船。目前,美国仅拥有1艘重型破冰船,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而俄罗斯则拥有约40艘,其中不乏大型核动力破冰船。

  对于美国下令建立破冰船队的计划,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近来有国家企图试探俄罗斯在捍卫北极利益上的决心,俄罗斯绝不会袖手旁观。”

  北极地区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其经济价值在全球变暖的环境下逐渐显现出来。近些年来,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国都加大对北极的开发力度。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表示,为加快北极航道的开发,到2035年,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的数量将达到九艘。

更多 核动力破冰船  俄罗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