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2021年中国成品油出口降至4000万吨 明年或再减四成

2021年中国成品油出口降至4000万吨 明年或再减四成

2022-2-7 14:33:15

  从“十二五”到 “十三五”时期,我国成品油供需矛盾不断加深,增加出口成为化解供应过剩压力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过去10年,我国成品油出口量年均增幅超过10%,自“十二五”初期的不足千万吨,逐年放大,并在“十三五”末期突破5000万吨大关,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进入“十四五”时期,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以及市场监管政策升级等因素影响下,中国炼油行业迎来深度结构调整,2021年成为成品油行业的转折之年,供应结构、交易方式等方面产生巨大变化,供需矛盾明显缓和,出口政策进一步收紧,2021年全年出口量继续减少11.85%至4032.11万吨。

  分产品来看,2020年受全球疫情爆发影响,汽柴煤出口量全线下滑。2021年全年汽油、柴油、航煤分别出口1455.65万吨、1720.87万吨、855.59万吨,同比分别继续下跌9.03%、12.93%、14.24%。

  从分月数据来看,汽柴油出口整体呈现上半年稳步恢复,下半年大幅减量的形势。上半年,随着国内外经济等各方面的复苏,中国汽柴油出口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实现全年良好开局。进入下半年,成品油出口配额明显收紧,此外,油品行业一系列政策调控的影响凸显,汽柴油出口正式进入瓶颈期,每月出口量基本在100万吨以下。航煤则主要受国际疫情影响,随着下半年全球疫情迎来实际好转,带动低位的出口明显提量。

  进入2022年,中国炼油行业格局重塑,国内供需环境进一步改善。首批出口配额再次下降55.93%,也预示着全年出口形势呈现缩紧趋势。金联创预计2022年成品油出口总量将下降近4成至2500万吨左右,回到“十三五”初期水平。

更多 成品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