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一月内多名入境船员确诊,超百人隔离!这个情况要警惕

一月内多名入境船员确诊,超百人隔离!这个情况要警惕

2020-6-15 8:55:29

  6月11日,浙江、福建均报告了外籍船员感染新冠病毒,一例为无症状感染者,一例为确诊病例。5月底,山东青岛报告了3例入境中国籍船员确诊。由于船舶环境较为封闭,病毒容易传播,加之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国际航运船舶携带病毒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俄籍船员系无症状感染者半月辗转数国27人被隔离

  据@舟山发布 11日晚通报,2020年6月10日,普陀区检测发现1艘马绍尔群岛籍船只上1名俄罗斯籍船员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无症状感染者。

  该船员于5月24日离开俄罗斯,5月29日在香港上船。该船6月3日到达韩国釜山,6月6日从上海口岸入境,6月7日上午到达舟山某船舶修造公司入场修理。该船员在境内未曾上岸,无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目前已转入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治。

  目前,该船已进行消毒。已对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确定的27名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厦门报告1例境外输入系外籍船员来自伊朗

  同日,据福建卫健委通报,6月10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伊朗输入(厦门市报告)。

  厦门市卫健委公布了该病例的相关情况。外籍船员,男,31岁,6月10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遂转送至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查,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和影像学表现与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6月10日24时,厦门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1例(英国6例,菲律宾6例,美国4例,阿联酋1例,爱尔兰1例,荷兰1例,马来西亚1例,外籍1例)。

  此前山东有3名入境中国籍船员确诊

  由于船舶环境较为封闭,容易给病毒提供传播条件,加之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国际航运船舶携带病毒的风险也随之增加。除外籍船员以外,入境中国籍船员也有“中招”。

  据山东省卫健委6月3日通报,此前经青岛海关所属日照海关采样检测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的3名入境中国籍船员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青岛海关通报详情称,5月27日17:18,该3名船员所在“中昌融盛”轮自印度始发,途经新加坡,抵达日照岚山港。船上共有22名船员,均为中国籍,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等均未见异常。

  5月28日14:30,该轮申请在日照岚山港转为内贸,日照海关按要求登轮对所有22名船员采集鼻咽拭子样本。经检测,结果显示其中3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人员均为阴性。日照海关随即将相关信息报告青岛海关、海关总署并通报地方政府。

  5月29日7:00,经日照市疾控中心复核,1人核酸检测阳性,2人不能确定,需重新采样检测。当天16:00,上述3人按照有关程序转至定点医院留观,进一步检查。当天23:10,复核结果显示,船员邢某(28岁,男性,山东省威海人)、货船大副王某(42岁,男性,辽宁省大连人)鼻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阳性,CT显示双肺多发斑片状磨玻璃影,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经专家组评估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另有船员韩某(33岁,男性,河南省南阳人)两种试剂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5月30日,山东省卫健委通报,邢某、王某2名船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当天17:00,经再次检测复核,船员韩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CT显示左肺下叶外基底段胸膜下斑片伴周围肺组织通气不良,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经专家组评估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月31日,山东省卫健委通报,船员韩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目前,已追踪到密切接触人员100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措施。

  战疫未止,不能松懈!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筑牢“外防输入”的坚实防线,关系到疫情防控大局。早在4月底,对于国际航运船舶的管控,就有过明确指引。

  4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对国际航运船舶,原则上不允许外籍船员登陆。对于已经在海上航行超过14天,且健康状况正常的,经过入境检疫没有问题的中国籍船员允许入境。对于在海上航行不满14天的中国籍船员,入境后要按照港口所在地防控疫情要求进行隔离观察,补足14天期限。

  两天后,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和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责任,有序保障中国籍船员换班、合同到期回国等,依法保障船员合法权益。

  如今,全国多地查出入境船员感染,一方面说明疫情防控机制正发挥卓有成效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敲响了警钟—— 战疫未止,不可松懈!

更多 船员确诊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