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船舶申请引航耍“小聪明”? 海事部门提醒:“买两头票”不可取

船舶申请引航耍“小聪明”? 海事部门提醒:“买两头票”不可取

2022-8-8 9:08:32

  8月6日,记者获悉,近日,扬中海事处太平洲捷水道快反处置中心执法人员通过全要素水上“大交管”系统检查到港海轮引航情况时,发现靠泊盛华浮码头的“舟**”轮虽已申请引航员至镇江,但引航员自泰州登轮,中间航段疑似未按规定申请引航。

  在充分比对引航计划、船舶航迹及船长任职资历等有关信息后,执法人员发现该轮船长于6月中旬到船任职,近两个月内仅自引同类船舶至江阴,未及长江镇江段。随后,执法人员现场登轮进一步核实,查证该轮本航次上海至江阴、泰州至镇江段符合引航规定,但中间段江阴至泰州未按规定申请引航,违法事实确凿。随即,执法人员责令船方至扬中海事处接受调查处理。

  镇江海事在此提醒,船舶引航“买两头票”情况不可取。

  1问:为什么要申请引航?

  答:一方面,引航是为船舶指引航向,把船舶安全地引进、带出港口,或在港内移泊。另一方面,引航还代表着国家主权,任何出入港口的外籍船舶都需要实行强制引航,而且引航员必须由本国人担任。

  2问:哪些船舶在内河航行应当申请引航?

  答:(一)外国籍船舶;(二)1000总吨以上的海上机动船舶,但船长驾驶同一类型的海上机动船舶在同一内河通航水域航行与上一航次间隔2个月以内的除外;(三)长、宽以及吃水或者水面以上高度接近相应航道通航条件限值的船舶;(四)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规定应当申请引航的客船,载运危险货物的船舶。

  3问:内河航行应当申请引航的客船,载运危险货物的船舶的标准是什么?

  答:(一)客位500人及以上且载客航行的客船,但旅客班轮、渡船除外;(二)1万总吨及以上且载运闪点小于23℃的散装液体化学品船;(三)载运《国际散装危险化学品船舶构造和设备规则》中X类的散装液体化学品船。

  4问:非上述范围内河船舶是否可以申请引航?

  答:可以。船舶自愿申请引航的,引航机构应当提供引航服务。

  5问:未按规定申请引航会受到什么处罚?

  答:船舶在内河航行未按规定申请引航的,由海事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禁止船舶进出港口或者责令停航,并可以对责任船员给予暂扣适任证书或者其他适任证件3个月至6个月的处罚。

更多 船舶引航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