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运砂船主机失灵触礁遇险 事故没有人员伤亡

运砂船主机失灵触礁遇险 事故没有人员伤亡

2016-3-29 9:10:24

  2016年3月27日早上,一艘名为“粤惠州货5220”的运砂船在航经西樵水道时,因主机失灵导致船舶失控,并在汛期急流作用下触碰西樵大桥通航孔桥墩,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因大桥桥墩受损情况不明,需封桥进行进一步检测,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大影响。广州海事部门接报后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处置,对事故水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对事故原因进行了深入调查,同时采取后续措施加强汛期桥区水域的安全监管,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经调查,总吨为920的“粤惠州货5220”船于3月26日载运1400吨碎石由云浮开往番禺西樵大桥下游的砂石场,27日早上0730时航至西樵水道西樵大桥上游500米左右时,两台主机突然发生失灵停机,船舶失去动力后失控,虽然船方采取了抛锚等措施,但在船舶惯性加上汛期急流作用下,“粤惠州货5220”主甲板左舷位置触碰西樵大桥桥墩,导致西樵大桥桥墩下通航桥孔桥墩表面约150CM*80CM破损,“粤惠州货5220”船甲板护舷材变形凹陷。由于桥墩墩体的受损情况未明,桥梁管理公司要求临时封桥,并将对桥墩进行深入检测以判明具体损害情况。海事部门将根据桥梁管理公司的检测申请适时发布航行通告,并继续对西樵大桥附近水域实施交通管制,过往船舶应及早调整航线,避开航经事故水域。接下来,番禺海事处将应用“智慧海事”监管平台和重点水域现场巡航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强化桥区、渡口水域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监管,并将通过AIS系统、CCTV视频监控加大船舶桥区违章追越和不按通航孔过桥行为的查处力度,保障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进入汛期,内河水域水流湍急多变,而桥梁水域是汛期水上交通事故的重点防范区域,广州海事部门呼吁船舶应加强船舶主机和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船舶主机、舵机和航行设备保持良好状态,在通过桥梁时在船头派员加强了望,锚泊时应远离桥区水域范围,防范意外事故的发生。广州海事部门也提醒桥梁业主单位,应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排查桥区安全隐患,设置CCTV等监控设备加强桥梁的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桥区水域通航环境,共同做好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工作。

更多 运砂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