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集集团:集装箱量价将正常化 滚装船掀“抢船热”

中集集团:集装箱量价将正常化 滚装船掀“抢船热”

2022-11-10 8:53:45

  全球经济承压,集装箱制造超级周期不再。中集集团(000039.SZ/02039.HK)今年前三季度集装箱制造业务产销量高位回落,但仍保持较好盈利能力;净利润大幅下降,但仍处于历史同期高位。

  在今日的三季度业绩会上,中集集团董秘吴三强告诉财联社记者,2021年是集装箱制造业不可多得的年份。目前集运业已不受集装箱制约,2022年集装箱产销量、价格将正常化。

  此外,吴三强表示,受汽车出口热潮和汽车运输船更新换代两大因素驱动,国内已掀起新一轮“抢船热潮”。中集来福士作为国内领先的海洋工程设备提供者及海洋平台建设者,在滚装船造船领域占据优势,今年前三季度新增6艘滚装船订单,总金额约5亿美元。目前订单已排到2026年,总体上订单已比较饱满。

  集装箱板块,中集集团在维持传统集装箱领域竞争优势的基础之上,积极培育集装箱集成装备等新创领域,积极拓展集装箱应用场景。

  今年前三季度,集装箱集成装备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已具备完整的系统集成能力和行业品牌效应,并与行业头部客户都建立了深度合作。

  模块化建筑凭借更绿色、更低碳和高装配率优势,获得快速发展。中集集团下属中集建科今年1-9月底,国内外新签订单约12.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

  “这些新创业务,将为集装箱板块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吴三强说。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91.33亿元,同比减少7.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的净利润31.18亿元,同比减少64.57%。其中,Q3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70.07亿元,同比减少17.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的净利润5.79亿元,同比减少87.14%。

  集装箱制造业务产销量方面,干货集装箱累计销量101.16万TEU,同比下降约47%;冷藏箱累计销量10.08万TEU,同比下降约22.46%。

更多 中集集团  集装箱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