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澳警方调查“病毒邮轮”渎职丑闻:政府部门“互甩锅” 谁都不愿担责

澳警方调查“病毒邮轮”渎职丑闻:政府部门“互甩锅” 谁都不愿担责

2020-4-10 13:54:26

  “病毒邮轮”悠然进港,“带毒游客”顺利放行。上月中下旬,澳大利亚当局上演“谜之操作”,公然允许传染风险极高的豪华邮轮“红宝石公主”号靠港悉尼、2700名乘客悉数下船。

  截至目前,这艘邮轮已造成数百人感染新冠病毒,是澳全境最大的单一传染源。当地时间8日晚,新南威尔士警方正式发起刑事调查,誓要揪出这场重大渎职丑闻的主要责任方。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病毒邮轮”事件爆发后,澳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互相“甩锅”,直至刑警登船前,无一部门出面承担责任。

  联合调查组获取“黑匣子”

  据英国《卫报》9日报道,当地时间8日,澳大利亚多支执法力量组建联合调查组,30名调查人员身着防护服登船,在“第一现场”全方位搜集证据,详细了解船只靠港前后的情况。

  “红宝石公主”号3月19日在悉尼靠岸时,船上多人已出现感染新冠病毒症状;即便如此,2700名乘客仍在未经检测的情况下上岸回家;结果几个小时后就有多人确诊。时隔不到一周,1名乘客死亡,确诊人数迅速攀升至133人。这艘“病毒邮轮”目前已导致600多人染病,15人死亡。

  截至当地时间4月9日19时,澳大利亚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05例,累计死亡人数51人。总理莫里森对疫情走向表示谨慎乐观,传染病专家认为,还需要几周时间才能知道“拐点”何时到来,对于社区传播也需要进一步观察。澳大利亚正在实施严格的社交隔离措施,户外活动不超过两个人,除了维持社会运转的必要经济活动,酒吧、饭店、电影院、咖啡馆等公共场所仍保持关闭。澳政府表示,在有效疫苗问世之前,社交隔离可能将成为常态。

  据警方介绍,调查组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获取邮轮上的“黑匣子”,这个航海记录器将为刑事调查提供重要佐证。调查人员还将向船员直接了解情况、挖掘潜在的目击者以搜集证据;整场调查或将持续数日。截至目前,邮轮上还有1040名船员正在接受隔离并等待医疗检测,他们将全力配合警方取证。此次调查也包含一定风险,因为滞留船员当中已有至少200人出现了新冠感染症状。

  究竟是谁放这艘邮轮进来的?

  从澳媒掌握的情况看,“病毒邮轮”案或将牵连多个责任单位。新南威尔士州(以下简称为“新州”)警方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该案不排除严重的渎职情节。

  据《悉尼先驱晨报》爆料,邮轮在靠岸前数小时,澳边境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与新州港务局一名码头管理员进行过一段蹊跷的对话:当时,双方均了解到邮轮上已经有140多名乘客处于患病隔离状态。码头管理人员建议,先将船只停靠在悉尼港北岸的布拉德利岬角、暂不靠港;对此,电话另一头表示要“请示下领导”。仅15分钟后,边境管理局就给出了明确指示:允许靠港。这一情节是整个刑事调查的重要突破口,警方势必要了解这名边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到底请示了哪位领导,该机构又是如何做出“允许靠港”的决策。

  自3月19日邮轮靠港、船上2700名乘客未经检测就被允许下船以来,澳各部门一直互相“甩锅”。边境管理局已确认发生过上述关于是否允许邮轮靠港的通话,但一口咬定“放行”决策是基于新州卫生局的建议;新州州长贝里吉克利安则表示,边境局方面提供了错误信息,影响了卫生局对事态的判断,将事发邮轮评估为“低风险”等级。

  新州州长这一表态引发澳边境局局长乌特勒姆的激烈回应,后者表示该机构职责是检查违禁品和签证,疫情暴发是船上未配备医护人员的结果;他还把澳农业部一并“拉下水”,称国家生物安全问题系该机构职责所在。新州警方也有倾向性:局长富勒将矛头直指近期事故频出的嘉年华邮轮公司,认为是该公司有意隐瞒了“红宝石公主”号上的疫情严重性。

  “病毒邮轮”仍在新增

  对国际航运界而言,新冠疫情的暴发不啻于一场大规模的海难,发生疫情的邮轮更是被媒体称为“病毒器皿”。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统计,自“钻石公主”号邮轮的悲剧发生以来,全球已经有30多艘大型邮轮受到了疫情影响,至少21艘近期遭遇“船在囧途”,被迫“流浪”海上。

  在嘉年华邮轮公司的一系列“落难公主”当中,仅“钻石公主”号一艘就出现了700多例确诊病例;而该公司的“太平洋公主”号虽未出现疫情,却也不得不和一众“姐妹”在海上共患难,令船上乘客真切体验到“上船容易下船难”的滋味——这艘邮轮目前正处于长达111天的环球旅程。

  事实上,全球因疫情受困在海上的船只多得数不过来。美国广播公司9日报道称,据该国海岸警卫队统计,目前仅处在美国领海范围及港口附近的大小船只就多达100余艘,船上的船员总数超过9万人。而海上的疫情状况仍在恶化:澳大利亚主打极地航线的邮轮公司“奥罗拉探险”旗下一艘邮轮近日暴发大规模疫情,船上共128人新冠病毒测试呈阳性,超过了船员与乘客总数的一半。船目前在据乌拉圭海岸约20公里处抛锚。乌拉圭政府拒绝这艘邮轮靠港,同意派遣飞机实施疏散。

更多 红宝石公主号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