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安通控股(600179)年报出炉,内贸箱量在83个港口位列前三

安通控股(600179)年报出炉,内贸箱量在83个港口位列前三

2024-4-2 8:32:57

  3月27日晚,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通控股”,600179)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安通控股实现营收73.4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26亿元,资产总额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分别达到138.66亿元与101.62亿元。在内外贸集运市场均不景气的背景下,安通控股通过战略转型,实现了稳定盈利,资产稳步增长。

  在股东最关注的分红方面,因未满足上市公司分红相关条件,2023年安通控股拟不进行分红,但制定了未来三年分红回报规划,条件满足时,未来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截至2023年年底,安通控股旗下船舶共73艘,总运力达221.78万载重吨,其中自有船舶48艘,在Alphaliner全球班轮企业运力排行榜上排名第22位,位居内贸船公司前三。

  2023年,市场总体运输需求疲软,大量运力集中交付,部分运力回流内贸,内贸市场竞争加剧。据新华·泛亚内贸集装箱运价指数,2023年内贸集运市场综合运价指数均值为1262.2点,较2022年大幅下滑,当前运价水平为近五年来同期最低。同时外贸租船市场持续下行,内贸船公司的租船营利也大幅下降。

  不过2023年,安通控股完成计费箱量262.53万TEU,同比上升7.64%,且箱量上涨的同时,平均运价降幅低于市场综合运价降幅。2023年,安通控股在全国各港口集装箱总吞吐量超过1,370万TEU,在数十个内贸港口吞吐量排名前三。

  这份成绩是安通控股积极进行营销转型升级,深挖客户需求,加大项目客户开发,拓展新业务的成果。2023年,安通控股明确提出了从业务操作型向客户营销型的战略转变,从传统的坐商模式向行商模式迈进,同时进行了数字化与人力资源转型。

  2023年,安通控股完成华东、华南片区的网点整合,通过整合业务资源,构建了一个更加高效、协同紧密的口岸网络。截至2023年12月31日,安通控股在全国设立了51个海运网点,覆盖152个业务口岸。此外,安通控股上市运行首批新型干散货集装箱,针对内贸货种提升集装箱各项性能;全新改版的安通订舱网上线,深入洞悉并满足用户需求,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在物流业降本增效和鼓励多式联运发展的政策指引下,2023年,安通控股新增了多条内贸航线与海铁联运班列,提供覆盖更广、班期更密、交货更快、效率更优的航线与多式联运产品。目前安通控股主营国内航线干线34条,基本覆盖国内主要干线港口;与全国近2,000家集卡运输供应商深度合作,整合码头、船舶、铁路、集卡多方资源,公路业务营收同比大增23.82%;设立铁路网点9个,涉及业务铁路站点235个,海铁线路143条,铁路服务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278个城市,铁路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5.89%。

  在港航合作上,安通控股发挥控股股东优势(控股股东的招航物流合伙人中有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港口、辽港集团),与招商局集团旗下中国外运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国内外全方位的综合物流业务合作;并与汕头招商局港口开展港航联营,通过海铁联运打通出口欧洲的货物新通道。此外,安通控股还与上港集团合资成立了上海港罗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该公司运营的罗泾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期已于去年年底投运。

  凭借强力的股东背景,稳健的财务结构,多层次、广覆盖的物流网络,高效的运营与服务能力,安通控股的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在国内83个主要港口位列前三,其作为内贸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品牌效应不言而喻,2023年,安通控股先后荣膺郑和航海风云榜“2022年最佳航运公司”与“2023中国物流企业50强”。

  船公司在过去几年尽享市场红利,但内卷的竞争格局没变,对内贸船公司来说,2024年充满挑战,需求增长疲软及运力过剩都可能造成内贸运价在低位徘徊,各家企业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船公司必须顺势而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有几大趋势尤其值得注意:一是多式联运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利好构建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铁路和水路为主的发展格局;二是集装箱的大型化、特种化,将推动“散改集”,吸纳更多适箱货源;三是行业数字化提升和绿色低碳转型进程加速,成为集运企业转型的核心方向。对安通控股来说,2023年的各项举措已经走在了顺应行业格局、进行战略转型的道路上,新型干散货集装箱与全新的订舱网肉眼可见,优化的业务网络与业务伙伴的协同合作悄然发力,精准走在趋势之先。

  2024年,安通控股将继续增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业务一体化运作;巩固多式联运服务基础优势,塑造多式联运品牌;开辟后方市场,延伸航运产业链;延伸供应链金融,打造“物、贸、融”供应链生态圈,这是其实现一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愿景的最佳途径。

更多 安通控股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