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国船舶租赁:航运正复苏,喜事已连连

中国船舶租赁:航运正复苏,喜事已连连

2020-2-21 9:26:29

  2月6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国船舶(中国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中国船舶租赁)成功定价发行8亿美元债券,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发展租赁业务和就其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中华地区首笔中资企业债券发行,中国船舶租赁的率先突破重围,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振航运市场增添了信心。

  东方财富网分析称,强劲的订单簿,意味着中国船舶租赁成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不利影响,精准抓住了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市场反弹的窗口,该笔债券成功发行也是债券市场回暖的标志,提振了市场信心。其实,中国船舶租赁带来的喜讯远不止这些。

  1、2019年净利预增约25%

  2月4日,中国船舶租赁发布公告称,预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未经审核综合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将较2018年增长约25%。据《航运交易公报》记者查阅,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年度,中国船舶租赁获得纯利分别为4.32亿港元、6.03亿港元和7.06亿港元;收益分别为10.32亿港元、13.3亿港元和21.05亿港元,达到复合年增长率为42.8%。

  中国船舶租赁公告显示,2019年有关预期增幅主要归因于中国船舶集团扩充船舶组合以及借贷利息收入的增加,及2019年财年中国船舶集团平均融资成本的减少。

  2019年上半年,中国船舶租赁实现收益11.97亿港元,纯利4.52亿港元,同比分别增长15.0%和13.3%。实现平均净资产回报率为13.0%;平均资产回报率为3.1%;经营利润为4.9亿港元,同比增长54.6%(经营利润快速增长体现了中国船舶租赁租赁和贷款借款业务的强劲发展)。上半年,中国船舶租赁新签订6份租赁合同,完成8份租赁合同,正在执行71份租赁合同。

  2、集团重组带来发展机遇

  中国船舶租赁成立于2012年,控股股东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造船集团——原中船集团。受益于原中船集团在船舶设计、制造和配套服务方面的丰富资源,中国船舶租赁为大中华区首家船厂系租赁企业和全球领先的船舶租赁企业之一。2019年6月17日,中国船舶租赁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引入其他重要股东——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中远海运金融控股、惠生工程技术服务和一汽财务等。

  中国船舶租赁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其控股股东原中船集团正在筹划与原中船重工战略性重组,重组后所持订单将占中国的40%、全球的15%。战略性重组带来资源整合,巩固作为行业领军的竞争性优势,这将对中国船舶租赁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2019年10月,国务院批准原中船集团与原中船重工实行联合重组成立中国船舶集团。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就收入而言,2018年中国船舶租赁于全球船舶租赁行业排名第四,所占市场份额为3.9%;于全球非银行系船舶租赁行业排名第一,所占市场份额为14.8%。

  3、船队多元化现代化发展

  因为“年轻”,所以中国船舶租赁旗下船队多元化、现代化且船龄较新。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船舶租赁拥有65艘船舶,包括43艘融资租赁安排的船舶和22艘经营租赁安排的船舶,平均船龄约两年。65艘船舶中包含25艘散货船、14艘液货船、10艘集装箱船、7艘海上LNG/LPG装备船和9艘特种船(见图)。

  

  来源:中国船舶租赁

  2019年上半年,中国船舶租赁业务保持快速发展,截至6月30日,船队规模达到101艘。其中,营运71艘;30艘正在建造。船舶资产平均船龄为1.99年。上半年,船舶资产利用率为100%,整体租金收取率为97.3%。

  Alphabulk研究显示,目前中国持有全球80%的超大型矿砂船(VLOC)和20%的海岬型散货船订单,这表明世界范围内铁矿石的工业供应链将越来越具有封闭性。详细来说,海岬型散货船和VLOC总订单中,交银租赁占比23%,中国船舶租赁占比22%,工银租赁占比19%,国银租赁占比12%。

  中国船舶租赁认为,全球船舶租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初期,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快速增长。新运力供应量缩减将有利于航运业复苏,海事业的供需平衡正在逐步修复,将为船舶租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根据克拉克森预测,2019年全球海运贸易量以吨计将同比增长2.5%,贸易的增长为航运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根据克拉克森的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球船队运力增速为1.9%,低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平均值,新签订单量为360艘、2493万DWT、1026万修正总吨,以修正总吨计年化同比下降39%,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平均水平低49%。

更多 中国船舶租赁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