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克拉克森研究:中国LPG进口量快速扩张

克拉克森研究:中国LPG进口量快速扩张

2022-7-12 11:07:02

  在过去10年里,中国在推动全球LPG贸易的稳定增长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预计在未来也将继续扮演该市场不可或缺的角色。虽然今年以来中国海运贸易遭遇一系列因素的影响。

  快速扩张

  过去10年里,中国LPG进口量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2011-2021年期间,中国LPG海运进口量年复合增长达到21.8%,占全球LPG贸易增量的41%。2021年中国LPG进口量已达到2,450万吨,为历史最高纪录,占全球海运LPG进口总量的22%。在中国LPG需求激增的推动下,全球LPG海运贸易量也稳步增加,从2011年的0.6亿吨上涨到了2021年的1.12亿吨(年复合增长率:6.4%)。

  LPG在中国主要用作燃料和化工原料。在过去10年里,化工原料需求(用于生产丙烯)的快速扩张成为推动中国LPG进口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据报道,用于化工行业的LPG份额从2011年的约13%增长到了2019年的约47%。重要化工品丙烯的生产主要通过石脑油裂解工艺或丙烷脱氢(简称PDH项目;LPG主要成分为丙烷,是PDH项目的主要原料)工艺得到。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取得成功,2012年前后全球LPG的供应量显著增长,价格快速下降,增加了LPG为原料生产的成本优势,从而刺激了国内PDH项目建设的快速发展。由于PDH项目对LPG纯度和品质都有较高的要求,而国内产量难以达到标准,因而PDH项目主要依赖进口LPG货源。这也推动了进口LPG占国内总消耗量的比重从2011年的14%上升至2021年的34%。

  依然坚挺

  受到PDH项目产能扩张和疫情后需求恢复的支撑,2021年中国LPG进口量强劲增长了25%。据克拉克森研究统计,去年约有300万吨/年的新增产能投产,截止年底中国PDH项目总产能超过1,000万吨/年。今年年初至今,尽管中国经济因新一轮疫情管控而有所放缓,但中国LPG进口量依然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2022年1-5月同比增长3%成为中国海运进口的一个亮点(同期总进口量同比下降6%)。这主要得益于产能进一步扩张(上半年投产约250万吨/年),以及丙烷-石脑油价差扩大背景下鼓励了LPG替代石脑油用量的增加。

  前景乐观

  中国LPG进口量短期前景十分乐观,主要考虑到2022-2023年期间仍将有约1,220万吨/年的PDH产能增量,此外,LPG智能微管网建设也将促进LPG作为燃料在农业方面的使用。尽管包括宏观经济压力在内的诸多因素也为LPG进口带来不确定性,但2022年全年中国LPG进口量预计将增长11%达到2,700万吨,2023年进一步扩张7%。据估算,2022-2023年中国将贡献全球LPG贸易增量的50%。

  总而言之,在过去10年,中国LPG进口量在PDH产能快速扩张的推动下增长强劲,为全球LPG海运贸易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展望未来,考虑到国内PDH项目产能继续扩张,中国LPG进口前景依然乐观。

更多 LPG进口量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