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新基建将加速我国船舶工业数智化转型

新基建将加速我国船舶工业数智化转型

2020-7-28 8:53:04

  当前,我国船舶工业正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但由于船舶市场依旧低迷导致船企投资意愿不强、基础设施/技术/配套等存在短板等问题,数智化转型单点开花特征明显,系统性进展缓慢。今年以来,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建设,在政策引导和投资带动下,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将为船舶工业数智化转型补齐基础短板,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我国船舶工业的数智化转型之路

  “十三五”以来,我国船舶工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突出智能船舶和智能制造“双轮”驱动,全面推进数智化转型进程。智能船舶方面,“智能船舶1.0研发专项”已全部收官,由外高桥造船和大船集团建造的两型4艘智能船舶进入营运验证阶段。4艘船舶的智能系统均由我国企业自主研制,拥有支撑全船智能系统的网络和信息平台,可实现船舶航行辅助自动驾驶及决策、航线航速优化、开阔水域自动避碰、智能货物/液货管理、综合能效管理、设备运行维护、船岸一体通信等功能。

  智能制造方面,骨干船企已建成多条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和生产车间,并初步探索了“5G+船舶制造”的应用场景,“5G+工业AR技术”也成功在船舶检验上应用。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和大连中远海运川崎相继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全面钢板印字机”“钢板数控切割”“焊接机器人”等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已经使用作业;江南造船通过三维体验平台数字化建造交付了全球首艘无纸化建造船舶,造船效率提高30%,差错率降低60%,船台搭载周期缩短2个月;国内首个“5G+船舶制造”项目落地招商局邮轮,探索基于船舶智慧设计及维护的5G+AR辅助生产应用以及其他制造场景需求;中国船级社运用“5G+工业AR技术”,成功在“天顺河”轮上对压载水舱实施了近观检验和锅炉内部检查等远程检验。虽然我国船舶工业在智能船舶和智能制造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总体而言,数智化应用仍主要集中在部分先进船企、船型以及生产环节上,行业整体仍处在关键领域试点示范阶段,系统性进展缓慢。影响我国船舶工业数智化转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两方面的原因较为突出:一是船企自发性投资数智化建设的意愿不强。数智化转型是一项耗资巨大的系统性转型升级工程,虽然行业普遍认识到数智化转型的重要性,但在当前船舶市场依旧低迷的形势下,船舶企业的投资意愿不强。目前,智能船舶和智能船厂建设仍主要以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为主、企业投资为辅的形式进行推进,而没有国家项目支撑的企业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数智化建设的基础设施、技术、配套等存在短板。产业基础能力不足是我国船舶工业长期以来面临的主要困境之一,这同样体现在船企数智化转型建设过程中。船厂内外高速稳定安全的网络基础设施、智能化大数据平台、船舶全生命周期三维数字化技术等仍是制约我国船舶工业数智化转型的关键因素。在技术不成熟、基础设施和配套跟不上、发展模式不确定的情况下,船企也难以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

  新基建将加速我国船舶工业数智化转型

  今年以来,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建设。根据国家发改委给出的范围界定,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的内容。其中,5G通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是核心内容。

  船舶工业的数智化发展是传统的船舶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很显然,新基建的核心内容与船舶工业数智化发展的短板弱项高度契合,新基建的推进实施将有效补齐数智化转型基础短板。此外,新的政策引导和投资带动也将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总体而言,新基建给船舶工业数智化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政策引导作用。今年以来,工信部已经先后发布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指导文件,地方层面也将会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相关政策的出台,使得国家推进数智化转型的方向和措施更加具体,这对引导产业发展方向、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起到重要作用。具体到船舶工业,在政策环境的推动下,船企开展数智化改造的积极性也将进一步被调动。

  二是投资带动作用。根据行业研报测算,2020-2025年间,5G基础设施投资规模预计在2~2.5万亿之间,工业互联网在6000亿-7000亿之间,大数据中心在4000亿左右,人工智能达2000亿元左右,总计投资规模将在3.2~3.8万亿之间。大规模的投资将带动更多的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投入到数智化产业之中,有利于加强产业链上下游联合,形成政、产、学、研、用、金、介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生态体系。如果能够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船舶工业之中,船企数智化改造“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问题也将得到很好的解决。

  三是补齐基础短板作用。在政策和投资的引导下,5G通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将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将加速突破,智能化设备和智能化系统也将加速研发,船舶工业数智化转型所依赖的基础设施、关键技术和配套都将得到较大提升。在基础短板得到有效补齐的前提下,才能进一步探索发展系统性的数智化集成体系,包括智能制造、智能船舶、智能化供应链、数字化治理等,并从顶层规划层面探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关于利用好新基建发展机遇的建议

  我国船舶工业正处在由大到强转变的战略关口,新基建的推进实施是船舶工业数智化转型的重要机遇,行业和企业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顺应趋势,把握机遇,推动智能船舶、智能制造、数字化治理等迈上新台阶。

  一是利用好国家政策和投资。针对国家和地方在新基建领域的新政策和新投资,要积极争取用于船舶工业领域。要聚焦船企数智化转型的基础设施、技术及配套短板,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政策,充分争取财政、金融、税收、租赁、保险等方面的政策以及重大项目投资支持,切实解决船企的技术和资金难题,充分激发船企的内生动力。

  二是做好顶层规划。船企的数智化改造不能“一刀切”,要因企施策,实事求是地探索适合企业实际的数智化转型路径。船企要结合自身的基础条件、新的发展环境和实际发展需要,充分对标国内外先进企业,利用行业已经取得的发展经验,从智能船舶、智能制造、数字化治理等方面制定或调整切实可行的专项规划,合理制定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策略和保障措施,并以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为抓手,系统谋划数智化发展整体布局。与此同时,不能重规划轻执行,要按照规划目标要求,严格落实规划任务和措施,及时考核评估规划执行情况,有效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夯实数智化转型基础。为了更好地实现船舶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首先要从制造流程、关键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夯实转型基础。在制造流程方面,要对接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针对船舶工业特点,构建船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关键技术方面,要进一步与信息技术企业合作,探索5G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与船舶工业的融合方式;基础设施方面,要改造企业内网络,搭建高效可靠的5G通信和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造集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并加强企业网络与数据安全能力建设。

  四是构建现代化产业生态体系。要聚焦船舶工业数智化转型的发展模式、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等问题,利用好行业内外各种资源,加强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深化“政产学研用金介”合作,建立和完善推动产业持续创新的体制机制,构建互联互通、协同发展的创新网络和创新生态,提升船舶工业协同创新能力、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例如,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攻关突破关键技术;加强与信息技术企业,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船舶工业的融合方式;加强与船东合作,探索智能船舶的功能需求等。

更多 新基建  船舶工业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