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从海员到首席船舶安全检查官 他14年查上万缺陷

从海员到首席船舶安全检查官 他14年查上万缺陷

2020-10-9 13:48:18

  上海洋山深水港,由小洋山岛域、东海大桥、洋山保税港区组成,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980.8万标箱,它的70余条航线,覆盖了六大洲三大洋,这座被称为中国骄傲的港口,不仅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港务运输设备、网络控制系统,更有一群专业高效的海事工作者。孙玉杰是这支队伍中的佼佼者,现任上海海事局首席船舶安全检查官。

  孙玉杰,从事海事安全检查工作已有14年,检查各类船舶2000多艘,累计在船工作时间8000多小时,查出缺陷1万多项,由他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撰写的提案,已经被全球最大的两个港口国监督组织收入进检查指南,说起他和这份工作结缘,还颇有一番周折。

  1996年,来自河南农村的孙玉杰从大连海事大学毕业,因为成绩优异,他获得了学校的保研资格,同时也可以到直属海事局工作,但为了资助弟弟读大学,孙玉杰选择了条件艰苦,但是工资较高的海员职业。

  随着远洋船舶在世界各个口岸靠港,孙玉杰和外国口岸上不同类型的海事检察官的接触也越来越多,其中船舶安全检查官的身影总是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在孙玉杰多年的辛勤工作下,他的弟弟终于大学毕业,孙玉杰也如愿成为上海海事局一名船舶安全检查官。

  2018年6月19日,外国货轮哈特尔号在洋山港码头靠港,孙玉杰在证件文书检查中发现船上的主要证书已经过期,在详细检查后,孙玉洁发现船舶的主要证书,因为在2018年3月已经过期,因此被船级社进行了展期操作,也就是延长证书有效期,然而孙玉杰发现这张展期证书也过了有效期,这时船长又拿出了另一份二次展期证书,在证书上船舶的有效期又被延长了半个月。

  经验丰富的孙玉杰判断,第二次展期的证书不符合国际公约要求,考虑到二次展期操作,在国际航运界比较少见,孙玉杰马上致电上级领导并汇报了情况。了解情况后,领导下达了滞留船只的指示,并要求追究船级社不当展期的责任。

  没过多久,上海海事局收到了哈特尔号所属的船级社发来的申诉,要求他们撤销对船级社不当展期的判定。但在此之前,孙玉杰及其他同事已经分头对收集到的海量邮件文书等展开了细致入微的检查,一字一句,每一个标点都不敢轻慢,因为在处理外轮的过程中,他们代表的不仅是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中心的专业水平,更是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最终他们在最短时间内找到了关于哈特尔号二次展期的诸多漏洞,并对船级社提出的若干申诉理由给予了有理有据的回应。

  2018年,由孙玉杰主编的《压载水管理公约履约及检查实务》,是国内第一次从海事安全检查的角度解释国际公约中压载水管理内容的专著,此书一经推出,立即成为国内行业标准,并且被多家大型国际航运公司收入为作业指导。不仅如此,孙玉杰带领团队,针对船舶特殊环境,首创防爆和测验功能于一体的专用执法记录仪,它能帮助安全检查员避免误入船舶封闭舱室,因缺氧而导致伤亡。

  中国海岸线延绵1.8万公里,实现从海事大国向海事强国转变,是每一个中国海事人为之奋斗的梦想,近几年孙玉杰带领他的队伍,不仅兢兢业业做好保卫东方大港航行安全的本职工作,也越来越多地在国际海事事务中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智慧,使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队伍,成为国际舞台上一张亮眼的中国名片。

更多 船舶安全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