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二手船价格和销量攀升

二手船价格和销量攀升

2024-3-6 8:40:50

  目前,二手油轮和散货船的市场价格已达到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由于船东竞相购买全部可用吨位,二手船的价格已推高至接近新造船水平。

  克拉克森数据显示,二手油轮的市场价格已处于15年来的最高水平,二手散货船的价格则接近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峰值。自2021年初以来,二手油轮的价格几乎翻了一番,上涨了98%,而散货船的价格则上涨了85%。克拉克森还指出,投资者近年来可以在超大型原油运输船(VLCC)领域获得巨额利润。

  克拉克森估算,若在两年前购买5年船龄VLCC并进行现货运营,随后在现在出售,在扣除运营费用后,该船预计将产生约2600万美元的收益,资产收益为3000万美元,总投资回报为5600万美元。以7000万美元的原始支出计算,两年回报率为80%。

  由于俄乌冲突加剧,苏伊士型油轮市场的二手船价也一路飙升。希腊船舶经纪Xclusiv分析称,5年船龄的苏伊士型油轮在2022年2月的价格为4700万美元,目前已增至约8300万美元。10年船龄和15年船龄的资产价格均上涨了一倍多。此外,在过去四个月中,苏伊士型油轮的价格上涨势头强劲,5年船龄和10年船龄的价格分别上涨了12%和14%。

  Xclusiv数据显示,二手散货船价格增长同样势头迅猛,其中海岬型散货船的价格和交易量与近年来相比均处于较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5年船龄、10年船龄和15年船龄的价格分别飙升了18%、27%和23%,达到过去五年的最高水平。在此背景下,2023年10月至2024年2月期间,共有55艘海岬型散货船易手。

  Xclusiv指出:“这种上升趋势可能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与过去相比,新造船交付量有限;投资者对运价长期反弹持乐观态度;资产多样化,许多船东希望将其投资组合分散到不同领域。”

  此外,由于红海航运危机,去年经历大幅调整的集装箱船价格再次显示出坚挺的迹象。船舶经纪指出,目前11年船龄的1850TEU集装箱船以16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进一步表明了对环保型船舶的强劲需求。

  据悉,去年是二手船易手率第二高的一年,今年前两个月表明,2024年可能会打破标准普尔(S&P)记录。克拉克森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共有2700万载重吨二手吨位易手,价值100亿美元。

更多 二手船价格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