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过去一年,三家TOP10集装箱船公司运力负增长!

过去一年,三家TOP10集装箱船公司运力负增长!

2024-1-5 8:47:43

  日前,Alphaliner公布了过去一年全球前十大集装箱航运公司运力变化情况。

  Alphaliner 数据显示,截至 2024 年 1 月 1 日,全球集装箱船队共有 5977 艘船,总运力为 2813 万TEU,同比净增 271 艘船和 214 万TEU,增幅为 8.2%。

  2023年,全球前十大集装箱航运公司中有4家运力增幅超过10%,分别为地中海航运(MSC)的22%,赫伯罗特的10.2%,日本海洋网联船务(ONE)的17.8%和以星航运(ZIM)的16%。另有三家公司出现运力负增长,分别为马士基的-2.7%,长荣海运的-1%和韩新海运(HMM)的-4%。

  具体公司方面,随着14 艘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26 艘从15250TEU至16550TEU不等新巴拿马型集装箱船的交付以及大量购入二手船,地中海航运(MSC)运力在 2023 年新增约 101.1万TEU,占全球运力增长的 47.4%,巩固了其作为全球最大集装箱航运公司的地位。截至 2023 年底,地中海航运船队由 783 艘集装箱船组成,运力约561.2万TEU。

  在2022年初被地中海航运超越的马士基,过去一年运力缩减 2.7%,约112,500 TEU,与地中海航运的运力差距拉大至约112万TEU。去年1月,地中海航运和马士基宣布,计划从 2025 年 1 月起解散2M 联盟。与地中海航运迅速扩大船队规模不同,马士基坚定发展综合物流战略,并从 2021 年开始仅订购可使用绿色燃料新船。

  全球第三大航运公司法国达飞(CMA CGM)船队规模增长 5.5%,与马士基的运力差距缩小至约53.8万TEU。达飞手持订单运力接近120TEU,有望超过马士基成为全球第二大航运公司。

  中远海运去年运力增长6.4%,约18.2万TEU,继续排名全球第四。赫伯罗特运力增长与中远海运相近,约为18.1万TEU。

  2023年,ONE船队增长约27.25万TEU,仅次于地中海航运,位居第二,该公司成功超越长荣海运,重新成为全球第六大集装箱航运公司。长荣运力缩减1%,但该公司手持订单运力约82.4万TEU,有望后续重新完成对ONE的反超,后者手持订单运力约为40.9万TEU。

  HMM运力缩减约3.3万TEU,至78.4万TEU。阳明海运运力与去年几乎持平,以星航运运力增长约8.6万TEU,至61.9万TEU。该公司可能在未来排行榜上超越阳明海运,其手持订单运力约22.2万TEU,阳明约为7.8万TEU。

更多 集装箱船公司  运力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