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连续跳涨,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迎来快速修复行情

连续跳涨,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迎来快速修复行情

2021-2-22 16:02:41

  新年开工,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连续跳涨,煤炭、矿石、粮食、建材等货盘不断入市,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节后两天,沿海煤炭运价指数中巴拿马型船华南线涨幅约37%,大灵便型船华东线涨幅约22%,市场运价快速恢复性上涨。

  一、全国疫情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助力中国经济再次起航

  国内疫情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复业加强,市场需求随之快速恢复,2月11日-16日,全国日均发电量153.38亿千瓦时,春节节日期间同比增长1.73%。

  二、政策、开工、天气等因素支撑,市场货盘不断释放

  政策方面,今年鼓励员工春节就地过年,企业开工较往年明显提前;以及三月初“两会”保供影响,都将对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煤炭方面,由于短期水电出力依然有限,火电供给仍是市场供给主力。煤炭货盘开始活跃;

  砂建方面,随着全国气温逐渐回暖,基建项目将集中迎来“开工潮”,钢材、砂石、水泥需求将快速增加;

  粮食方面,随着饲料需求增长表现积极;

  天气方面,3月份北方大风、大雾天气频繁,船舶周转效率下降;今年第1号台风“杜鹃”2月18日已生成,较去年的第1号台风“黄蜂”2020年5月12日才生成,时间早了很多。

  三、澳煤进口政策限制持续

  受中澳关系影响,澳煤进口政策限制目前仍然持续,国内低硫高卡煤的缺口无法补充,市场上结构性缺货的问题持续。澳洲煤矿企业对后期中澳煤炭贸易前景预期不乐观,必和必拓公司已经开始谋划通过降价出售亚瑟山煤矿,减少损失走出困境。

  四、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推贸易热情

  大宗商品方面,节后国内铁矿石期货明显上涨,国际铜、铝等金属继续创近年新高。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受经济复苏、超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或已开启,助推贸易热情。

  五、远洋巴拿马型船市场行情火爆,兼营船外放加速

  春节假期,远洋巴拿马型船、灵便船型市场向好,巴拿马型船行情更是十分火爆,在大西洋市场和FFA的带动下,Panamax型、kamsarmax型和Post-Panamax型散货船运价暴涨,某些冰级船日租金甚至超过10万美元。市场参与者对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干散货航运市场前景预期相当乐观。

  沿海兼营运力外放加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国内五星旗兼营船投放外贸比例已超过70%左右,沿海即期运力供给明显收紧。

  六、船东信心开始恢复,市场预期大幅抬升

  中国船东协会散货运输委员会2月19日发布了最新一期船东预期运价,主要船东对华南、华东航线周预期涨幅均值为15.6%,部分乐观船东周预期涨幅达40%以上,随着节后市场的快速反弹,船东对市场修复上涨的心理预期进一步提升。

  展望后市,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值得期待。根据目前各省已经公布的情况,全国大部分省份设定的2021年GDP增速目标在6%以上;其中湖北、海南设定的GDP增长目标最高为10%以上,2020年GDP增速前三位的西藏、贵州和云南2021年的目标分别是9%以上、8%左右和8%以上。2020年GDP总量前十的省份中,除去湖北,河南、四川、福建和湖南的2021年GDP增长目标也均超过7%。

  在经历了节前的非理性暴跌之后,预计节后在供需多种综合因素叠加影响下,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将迎来快速修复行情。

更多 干散货运输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