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点赞!老船长以命相搏,惊涛骇浪中勇救7名船员

点赞!老船长以命相搏,惊涛骇浪中勇救7名船员

2022-5-7 13:50:45

  风大浪急,船只海上遇险,有着三十多年出海工作经验的56岁老船长刘世瑜在返航途中收到了求救信息,第一时间前往救援。近两个小时后,7名遇险船员被成功救上船。今年3月,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的刘世瑜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

  因成功救援7名遇险船员,今年1月,刘世瑜被评为2021年度“感动城阳”道德模范,2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3月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

  而回想起去年9月在海上惊心动魄的那一幕,刘世瑜至今难以忘记。

  2021年9月5日,海上风力增大,出海作业危险系数较高,刘世瑜正按照上级要求驾驶“鲁城渔60126”号船返航。12时左右,刘世瑜突然收到“鲁胶渔60166”号船发出的求救信息,随后该船便失去了联系。

  今年56岁的刘世瑜已是有着三十多年出海工作经验的老船长,面对海上有时候高达十几米的大浪,他清楚地知道,面对波涛汹涌的风浪和一望无际的大海,船只发生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必须及时救援!

  情况十万火急,晚找到求救船只一秒,船员们的生命危险就多增加一分。刘世瑜首先通过卫星定位确定了“鲁胶渔60166”号船的位置,又立刻通知了附近的“鲁城渔60167”号船一同前往救援。

  由于风大浪急,原本约30分钟的航程,行驶了近1小时才到达。当刘世瑜驾驶船只靠近时,遇险船只已经沉底,遇险人员乘着救生筏随着风浪起起伏伏,随时都有被掀翻的危险。

  由于自己驾驶的船只比救生筏高出很多,刘世瑜小心驾驶船只靠近,并指挥船员将提前准备好的救援缆绳抛了过去,将遇险船员一个接一个拉上船。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急救援,7名遇险船员成功被救上船。

  此时他们全身湿透,筋疲力尽,刘世瑜见状第一时间找了衣服给他们穿上,做好饭菜先让他们填饱肚子,帮助稳定遇险船员的情绪,最终载着获救的7名船员和“鲁城渔60167”号船一同返航。

  “大风天的时候海面浪高有十几米,在那种场景下,如果我们也不去救援,时间一长,慢慢地人就会没了力气,可能连一丝生的希望都没有,我们自己的良心也会受到谴责”。

  说起当天自己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刘世瑜还有些羞涩,他不善言辞,对于自己的所做作为,也觉得不值一提。勇救七名船员对他来说,是一种本能,是责任也是一种义务。

更多 船长  山东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